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汽车强国“新药方”:新能源与互联网化势不可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晓林 岳雅风  2017/5/4 10:31: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试图以顶层设计的确立推进汽车产业一次大变革。“综合看,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正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4月25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宣贯电视电话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苗圩开宗明义地指出了该规划出台的历史意义。

该会议召开的前一天晚上,工信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简称《发展规划》)。

这份从2016年开始起草的战略规划,主要以2015年公布的《中国制造2025》为指导纲要,基本上可以认定为《中国制造2025(汽车版)》的升级细化版。“总体轮廓相似,总体思路也是一致的,只是更详尽。”4月25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在这次规划中,三部委明确提出了“力争经过十年持续努力,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的总规划目标,并按照新一代技术革命趋势,从多个方面为中国本土汽车行业的崛起,设定了方向和细分目标。

“全球汽车产业生态正在重塑。”工信部装备司在4月25日发布的“《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解读”一文里称。工信部做出这一判断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汽车的产品形态和生产方式在深度改革;其次,个性化、体验化、社交化等新兴需求快速兴起,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第三,全球的汽车产业竞争格局发生深刻调整,对于中国民族汽车来说,要加入这场竞争之中,就需要更前瞻性的布局。

“核心要义就是要做大做强中国品牌汽车,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工信部装备司在上述释文中表示。

从路线上来看,这个十年发展计划,是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最终实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而在措施上,规划中提出了包括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行业内外协同创新,推动全球布局和产业体系国际化等办法。具体讲,可用“一六六八”四个数字概括:一个总目标、六个细分目标、六项重点任务和八项重点工程。

“一六六八”计划要解决的主要难题是,当前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比如创新能力不强、部分关键核心技术缺失等,随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和汽车保有量大幅增加,一些深层次问题逐渐显现。”工信部装备司表示。除此之外,这个发展规划还就汽车行业发展中多个热门问题做出了回答,包括国企兼并重组、汽车合资股比开放时间表等。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和互联网汽车,首次提出了未来明确的市场目标。

“汽车强国”再定义

《发展规划》中的总目标只有一句话,就是“力争经过十年持续努力,迈入世界汽车强国行列”。那么何为汽车强国?此前,在2015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中,已给出了明确定义:“到2020年,打造明星车型,进入全球销量排名前10;到2025年,两家整车企业销量进入世界前10。”《中国制造2025》还给出了另外一个标准——目前中国汽车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仅为1.53%,而汽车强国一般在4%左右。

在此次公布的发展规划中,这一总目标被分解成六项具体目标,包括新能源、智能网联、零部件、品牌国际化、车辆智能化技术、燃油消耗等六个方面。其中,在零部件实力和品牌影响力上以“进一步提升”为目标,而在新能源、智能化、汽车后市场等全新潜力产业链上的目标更为清晰,分别为——

“到2020年,培育形成若干家进入世界前十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骨干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智能网联汽车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到2020年,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汽车后市场及服务业在价值链中的比例达到45%以上。到2025年,重点领域全面实现智能化,汽车后市场及服务业在价值链中的比例达到55%以上”。

另外就是技术实力的提升。与《中国制造2025》的结构一样,《发展规划》将6项目标进一步具化为八个“专栏”,提出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关键零部件重点突破工程、新能源汽车研发和推广应用工程、智能网联汽车推进工程等八项工程。其中在第一项创新中心建设工程上提出,到2020年,要完成动力电池、智能网联汽车等汽车领域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设。

而这之中每个创新工程都设置了量化指标。比如汽车质量品牌建设工程中要求,到2020年骨干汽车企业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4%左右,新车平均故障率比2015年下降30%,形成若干世界知名汽车品牌;到2025年,骨干汽车企业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6%左右,骨干企业新车平均故障率达到国际一线品牌同等水平。

可以看出,《发展规划》将未来9年的汽车业发展目标更多地映射在了新能源和智能化技术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