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为何迟迟没有新电池成品问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钛媒体  作者:李佳能  2017/5/4 10:20:1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上,环保和智能成为一大亮点。新能源汽车不但成为了各大汽车厂商热议追捧的对象,更是代表了整个汽车行业发展的一个趋势。

独立能源数据调查机构EIA的数据显示,最大的石油消耗国美国在2015年消耗了3.85亿加仑的石油,而大约45%的石油、90%的汽油由轻型交通工具消耗,如私家车、小型卡车、公共交通等。不难看出,车是日常能源消耗的超级大户,在能源有限、污染严重的今天,环保出行已是共识。

在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量瞩目,短短一年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50万辆,在汽车销量的占比达到1.8%,增速同比超过50%,保有量接近100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年度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40%,排名第二的美国全年销量16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约为0.9%。毫无疑问,中国已成为新能源汽车最大市场。

而在第二大市场美国,政府政策正在限制新能源汽车的需求。尽管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展现出一片光明的前途,有越来越多的汽车巨头在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电池的价格也在跟着下降,但汽油也依旧价格低廉,许多州也在减少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补贴,如此也让电动车的吸引力大减。

与美国相反,许多如中国的新兴市场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大量支持,这也让美国在这一场新较量中失去优势。

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非常现实,对新能源汽车在生活上的作用有非常清晰的定位。毕马威的调查数据显示,大多数消费者只会在日常通勤的使用场景中驾驶电动车,有70%的调查对象表示在工作日的时候平均需驾驶40公里的距离。

许多人相信电动车比使用内燃机的传统汽车更加经济实惠、环保。政府补贴也是消费者购买私家车时的重要考虑因素,特别是在人口众多、比较难拿到汽车牌照的大城市。但是,许多潜在电动车用户认为,与免费牌照等优惠政策相比,更低的保养费用以及环保价值显得更为重要。

然而,近十年来对新能源汽车的担忧依然存在。新能源汽车用户以及潜在用户都表示电动车的电池技术是他们主要担心的地方,不管是电池续航、充电速度,亦或是充电桩的分布,都是他们的考虑因素。大多数新能源汽车用户表示他们一般是在家里或者是工作地点自行充电。

超过75%的调查对象提到他们对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预期是350公里。在他们看来这才能满足他们的日常交通需求。在充电时间方面,53%的新能源汽车用户表示他们目前可以接受大概四小时的充电时间,还在观望的消费者则有73%能够接受四小时的充电时间。

其实,新能源汽车并不缺更好的电池技术,只是迟迟没有更好的电池成品。

我们有了更好的电池技术,但依然没有更好的电池

在去年,美国能源部门的高级能源研究机构负责人,艾伦˙威廉斯,告诉《卫报》,“我们在电池技术方面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然而,直到现在真正高效、低成本的新型电池仍未出现在市场上,高端电动车型号价格仍谈不上亲民。

事实上,有数个初创公司已经接近开发出更经济、安全、稳定而且能量密度高的能量储存设备,这些设备储存能量的成本可低至每千瓦时100美元以下。

如此低廉的能量储存成本能够更好地帮助24小时新能源电力系统运行,让太阳能或者是风能发电站可以最大效率发电储存能量,这也就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价格会进一步下降。

但吊诡的就是这些电池一直没有被商业化,完全跟不上我们新能源需求的节奏。即便是一向让人惊喜不断的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也不得不承认,目前电动车产业陷入了提高锂离子电池技术的迟缓进程,还没有出现质的提升。

许多研究者认为,在未来能量储存会有新的化学和物理形态,将超越锂离子电池这个称霸了消费性电子产品和电动车市场,以及电网规模的能量储存应用长达十年的技术。

Solid Energy Systems的创始人QichaoHu就开发出了锂金属电池(采用金属阳极,传统电池使用石墨材料),可以大幅度提高能量储存密度。这个长达近十年的开发过程也展示出了电池技术开发的一大障碍。“对于电池类产品来说,从概念到产品这个过程是非常困难的,”QichaoHu解释道。“因为即便是你改动很小的一块地方,其他所有的东西你也要跟着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