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绿色智能电网:海上丝绸之路电力互联互通的发展方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郑永生 张迎迎 徐衎  2017/5/3 9:52: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

清洁电能为“一带一路”提供了有力支撑。图为供电员工正对港口岸电系统进行改造升级。王幕宾摄

有“电”才有“商”

电商时代的海上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心是基础设施建设。其中,电力是经济快速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的动力引擎与基础保障。

义乌,位于浙江中部,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现在则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人均收入水平、豪车密度在中国大陆居首位,是中国最富裕的地区之一,被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权威机构确定为世界第一大市场。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行,义乌依托实体市场优势,走上了线上线下电商与市场的融合发展之路。人们只需轻点鼠标,琳琅满目的义乌商品就能沿着古海上丝绸之路的足迹,通过现代化的交通工具直达全球。海上丝绸之路由此被重新定义。

拉上一根网线,再摆上一台电脑,一家网店就开张了。面积不大的“中国网店第一村”——义乌青岩刘村拥有2800多家网店,将近30家快递公司,年成交额达20亿元。

电商电商,有“电”才有“商”。“电商之都”义乌经济转型升级的背后,用电保障始终是如影随形般的强有力支撑。

为保障用电无忧,浙江义乌供电公司启动了多个淘宝村镇的10千伏电网升级工程,对线路进行入地化电缆改造及配变增容。同时,通过建立淘宝商户电子档案、建立“一对一”跟踪服务,免费提供优化用电方案,把电子商务纳入优先保障用电的范畴。

“电和网络,是我们做电子商务的前提,缺一不可。”义乌陈章法麻糖厂负责人陈章法说道,“这几年麻糖在网上卖得好,离不开电力的支持,电力配套跟上了,停电少了,我们也就少了后顾之忧。”

如今,义乌是直通德国、西班牙、英国等国家的前沿阵地,是践行“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的排头兵。目前,义乌已开通驶往中亚五国、西班牙马德里、伊朗德黑兰、俄罗斯、阿富汗等多条中欧班列、中亚国际班列。

在一列列开往远方的列车上,电力始终是不可或缺的动力保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家电网公司从电网规划、建设、服务等方面入手,为海上丝绸之路扬帆起航提供强大动力。

在福建,福州—厦门1000千伏特高压将实现南北大通道贯通,构建以特高压为支撑的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海西坚强电网,福建电网智能化将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在浙江,国家电网公司将建设城乡统筹、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技术先进、环境友好的现代配电网,构建安全、智能的现代电网系统,实现电动汽车等多元化负荷全接入和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全消纳。

在上海,国家电网公司将逐步把上海电网建设成为“结构完善、技术领先、高效互动、灵活可靠”的与国际化大都市地位相适应的现代化一流坚强智能电网

电网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不仅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也为丝路沿线地区提供了重要的能源保障。

绿色智能电网

海上丝路城市转型的关键

绿色智能是未来电网的发展方向。国家电网公司通过打造绿色智能电网,引领着“一带一路”电力基础设施的建设方向。

古时的福建泉州港被称为“刺桐港”,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宋元时期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涨海声中万国商”,人们曾这样形容泉州港的繁荣景象。明清以后,随着“海禁”政策的实施,这里逐渐衰落。

如今,作为“一带一路”的先行区,这里盛世再现,越来越多的泉州人重新搭上了这趟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便车。

泉州德化中昱陶瓷企业负责人危明理这几天又有几个集装箱的产品要发往欧洲,近两年他感觉自己的订单更多了。“国家建设‘一带一路’,我们德化的陶瓷产业肯定会有更好的发展。”危明理对未来很看好。

古代,德化的瓷器就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大量销往东南亚、中东地区和欧洲。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曾从中国带回大批德化瓷器,并在《马可˙波罗旅行记》中盛赞德化“瓷市甚多、制作精美”。

如今,告别了传统窑炉的烟熏火燎,用上电窑炉的德化陶瓷发展更快了。

中昱陶瓷的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国家,由于欧美客户对产品的烧成质量有着严格的管控和要求,用电烧瓷成了首选。危明理介绍说,相比烧煤或薪柴,不仅烧制过程中的污染排放减少了,而且电窑炉温度控制精准,成品率大幅提高,一个工人可以看管几条生产线,人力成本也大幅降低。

去年,危明理的工厂又采用了泉州供电公司开发的新型电窑炉发热元件,烧一立方米的陶瓷产品费用,从原来50多元降到30多元,节省电费近30%。“成本降低了,瓷器产量上去了,电可是帮助我们企业发展的东风啊!”危明理说。

现在,德化用电烧瓷的陶瓷企业有1250家,占所有陶瓷企业的七成以上,2016年陶瓷行业用电量7.08亿度。电力已经成为陶瓷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