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经济“新常态”下 盘点2016年度十大输变电企业业绩情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整理    2017/4/28 9:37: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输配电设备制造业属于国家重点基础行业,其未来发展趋势与电力电网投资等宏观经济密切相关。近年虽然电力电网的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是规模依旧可观。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投资4657亿元用于电网建设,超出2016年计划投资额 267亿元,同时将继续加大智能电网建设、农网升级改造、特高压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建设环境治理等多个领域投资,相关的输配电设备制造企业将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节能型、智能型输配电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使用、维护将成为主流。

2017 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国家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中国制造 2025、“互联网+”战略和“电力、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推进实施,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风起云涌,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企业进入布局新兴产业、主动适应新理念、加快抢夺创新要素的重要阶段。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给增量配电网建设、售电业务、电力交易、新能源、节能服务等领域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十三五”期间,我国电力投资将达 7.1 万亿元,保守预计智能电网建设领域投资将达 3500 亿元(按占电网投资 10%预计,与“十二五”比例持平);新增特高压投资 1560 亿元,其中 1000kV 交流特高压 419 亿元,±800kV 直流特高压 1075 亿元,±500kV 直流超高压 66 亿元(数据来源:中电联《中电联发布电力工业“十二五”规划滚动研究综述报告》、国家电网公司“十二五”智能化规划及联合证劵信息)。同时,我国输变电行业产值将达到 2.2 万亿,装备关键零部件自主化率达到 80%以上,输变电成套装置出口比重超过 20%(数据来源:电器工业协会)。

预计到 2020 年,我国将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实现新能源发电与电网协调经济运行,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和电网资产管理水平全面提升;面向智能电网的运行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智能电网双向互动服务全面推广,电网智能化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同时,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及《“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等,立足环境污染防治,切实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加强重点行业能效管理,积极推进居民生活、工业与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等领域电能替代,提高铁路电气化率,适度超前建设电动汽车充换电,大力发展港口岸电、电蓄能调峰、机场桥电系统。预计至 2020 年,我国电能终端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到 27%以上,火电厂废水排放达标率实现 100%,电网综合线损率控制在 6.5%以内,新增集中式充电站超过 1.2 万座,分散式充电桩 480 万个,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节能环保市场需求逐步扩大、发展前景广阔。

为帮助各大输变电企业更好的总结2016年市场情况,对2017年及今后企业发展方向有一个良好的预期,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特整理十家在各自行业内具有一定代表性的输变电企业的2016年业绩情况以供各位分析。(企业排序不做排名,转载请注明来源!)

电力+轨道交通龙头企业 国电南瑞:2016年净利14.47亿 同比增长11.35%

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营业利润实现较快增长。

在电网自动化业务方面:公司紧抓电网投资增长、新技术发展机遇,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新业务增长点,电网自动化市场开拓取得可喜成绩,本期实现营业收入 75.85 亿元,同比增长 22.41%,营业毛利率 27.03%。其中调度自动化、变电自动化等产品稳定增长,配电自动化及终端设备、用电自动化及终端设备等产品及电网运维业务快速增长。公司在国网、南网市场的中标合同同比增长超 20%,特高压主保护设备业绩取得全面突破,特高压调相机、变电站运维、四表合一集抄等新产品推广成效显著,承接了常州“互联网+”智慧能源城市、福建主变设备集成总包、新一代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南网总调备调系统、贵州兴义电网一体化监控系统等重大项目。

在发电及新能源业务方面:受市场需求下滑、竞争加剧、行业资金面紧等因素影响,公司本期发电及新能源产品营业收入、盈利能力出现下降,实现营业收入 15.12 亿元,同比下降 20.29%,营业毛利率 5.17%。本2016年,公司积极应对市场环境变化,高压管件、励磁、风电控制系统等优势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定,自主知识产权的 SFC 首获应用,签订湘电风能、大唐海西等一批风电变流设备项目和中国北车风电主控、变流、变桨设备合同,成为国内首家风电三大核心电控系统供应商,承接了盐城海上风电、湖北光伏扶贫、清洁能源大数据中心、抽水蓄能 SFC、阜宁东沟光伏项目等一大批重大项目。

在节能环保业务方面:公司抢抓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机遇,在节能减排、环保、电能替代等领域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加大节能环保业务投入,公司本期节能环保业务高速发展,本期实现营业收入 14.37 亿元,同比增长 30.79 %,营业毛利率 23.61%。公司大力推广电网节能、港口岸电、电动汽车充换电市场,签订浙江、福建、安徽等地区配电网节能改造、电能量提升项目,实现发电厂及工业废水零排放整体解决方案零突破,高压岸电、充电桩在南网成功推广应用,陆续签订神华富平水处理、珠海、中山港高压岸电、南网充电桩集招等项目,与大众、宝马、福特等众多车企签订充电桩供货协议,成功中标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车联网和贵州全省电动车运营监控平台。

在工业控制(含轨道交通)业务方面:轨道交通行业景气度高,公司产品业务市场占有率稳定,新产品有序推进,市场成果丰硕,工业控制领域相关行业配套电气设备市场需求下降、竞争加剧,市场占有率稳定但业务量、盈利能力有所下降,公司本期营业收入 8.67 亿元,同比增长 71.83%,毛利率 14.44%。本报告期,公司加大城市轨道交通、大铁路等市场拓展力度,新产品、新业务推广成绩突出,中标贵阳、昆明、常州等多套城市轨道交通综合监控系统,融合信号系统的综合指挥调度平台、轨道信息化及运维业务、大铁路智能辅助监控、智能电源及电力备调系统等新产品新技术实现应用;中标上海洋山港、芜湖华衍等电气及调度业务,能源管控信息化系统在石油石化行业首次实现应用。

在国际业务方面,公司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夯实基础,持续完善营销网络,加快海外市场入网测试和市场开拓,中标土耳其除灰、菲律宾变电站综自设备改造等项目。

首套重大活动供电保障系统、设备运维抢修保电系统有力支撑 G20 和达沃斯保电任务。一大批地调 D5000 系统、特高压变电站、220kV 新一代智能变电站示范工程顺利投运,江苏主变、南京配网等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南京宁和轨道交通 PPP 项目顺利推进,西安 3 号线等 8 个轨道交通重大项目开通运营。田湾核电等 1000MW 核电励磁系统投运。巴西、老挝等国际市场变电站项目投运。

2017 年度,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 125 亿元,同比增长 10%,发生营业成本 97 亿元,期间费用 12 亿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