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轨道交通龙头企业 国电南瑞:2016年净利14.47亿 同比增长11.3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7/4/25 15:42: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摘要:输配电设备制造业属于国家重点基础行业,其未来发展趋势与电力电网投资等宏观经济密切相关。近年虽然电力电网的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是规模依旧可观。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投资4657亿元用于电网建设,超出2016年计划投资额 267亿元,同时将继续加大智能电网建设、农网升级改造、特高压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建设环境治理等多个领域投资,相关的输配电设备制造企业将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节能型、智能型输配电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使用、维护将成为主流。国电南瑞发布2016年年报,公司2016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14.15亿元。

2017 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国家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中国制造 2025、“互联网+”战略和“电力、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推进实施,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风起云涌,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企业进入布局新兴产业、主动适应新理念、加快抢夺创新要素的重要阶段。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给增量配电网建设、售电业务、电力交易、新能源、节能服务等领域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电网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在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节能减排、拉动经济增长、带动产业升级中的作用更加突出。根据《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电网将以分层分区、结构清晰、安全可控、经济高效为发展原则,着力提升电网利用效率、系统调节能力、安全及智能高效水平,积极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优化电网资源配置、加大城乡电网改造、推进跨省区电力输送和“互联网+”智能电网建设、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预计至 2020 年全国新增 500 千伏及以上交流线路 9.2 万公里,变电容量 9.2 亿千伏安,城市、农村供电可靠率分别达到 99.9%、99.72%,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 98.79%、97%。 2017 年国家电网公司将深化能源供需、网源协调、清洁能源外送消纳等关键问题研究,优质高效推进特高压、配电网、现代信息技术与电网技术深度融合,推行和构建清洁能源调度及智能运检体系,为公司电网自动化产业稳定发展提供良好契机。

能源是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当前世界能源格局深刻调整,供求关系总体缓和,新一轮能源革命蓬勃兴起,根据《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2017 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未来电源结构优先布局清洁能源,首先平衡水、风、光和核电,预计到 2020 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将达 6.8-7.2 万亿千瓦时(年均增长 3.6-4.8%)、全国发电装机容量 20 亿千瓦(煤电 11 亿千瓦以内、水电 3.4 亿千瓦、核电力争 0.58 亿千瓦、风电 2.1 亿千瓦以上、太阳能 1.1 亿千瓦以上),其中 2017 年我国能源发展有序推进,新增煤电、水电、风电、太阳能装机分别为 0.4 亿千瓦、0.1 亿千瓦、0.2 亿千瓦、0.18 亿千瓦。能源结构持续优化,新能源发电比重持续上升。

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国务院印发《“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及《“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等,立足环境污染防治,切实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加强重点行业能效管理,积极推进居民生活、工业与农业生产、交通运输等领域电能替代,提高铁路电气化率,适度超前建设电动汽车充换电,大力发展港口岸电、电蓄能调峰、机场桥电系统。预计至 2020 年,我国电能终端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到 27%以上,火电厂废水排放达标率实现 100%,电网综合线损率控制在 6.5%以内,新增集中式充电站超过 1.2 万座,分散式充电桩 480 万个,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节能环保市场需求逐步扩大、发展前景广阔。

“十三五”期间,随着《中国制造 2025》战略推进实施,工信部印发《智能制造发展规划 (2016-2020 年)》和《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 年)》,重点推进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机器人、航空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石化化工、钢铁、有色等重点领域的深度应用,引导轨道交通装备等行业总集成总承包。同时我国将加快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更好地发挥交通运输的支撑引领作用,根据《“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预计到 2020 年,我国将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高速铁路覆盖 80%以上的城区常住人口 100 万以上的城市,铁路营业里程达 15 万公里(十三五期间增加 2.9 万公里),铁路电气化率由61%提升至 70%,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比 2015 年增长近一倍,由 3300 公里增至 6000 公里。信息化、自动化、新模式创新将成为工业控制(含轨道交通)领域发展新特征。

国电南瑞发布2016年年报,公司2016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114.15亿元,同比增长17.54%,电气设备行业营业平均收入增长率为12.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47亿元,同比增长11.36%,电气设备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2.62%。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