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公司电磁环境监测模式有望全国推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谭欢  2017/4/28 8:25:3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环保理念愈发深入人心。公众在享受电力带来的便利生活的同时,对输变电设施环保问题也更加关注。

为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相关政策,树立绿色发展的良好形象,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通过环保风险治理专项行动,妥善解决环保历史遗留问题,探索并实践与公众沟通的新模式,成效显著,受到国家环保部的肯定和中央媒体的关注。

●《中国环境报》关注公司在输变电设施电磁环境在线监测方面的探索,以深圳供电局实践经验为案例进行专题报道。

●广州、深圳供电局实现了对变电站工频电场、工频磁场的实时测量,并通过变电站外的LED屏幕向市民展示实时数据,得到了国家环保部的高度认可,有关做法有望在全国进行推广。

电磁环境在线监测及公开模式受关注

日前,《中国环境报》就公司在输变电设施电磁环境在线监测方面的探索进行关注,以深圳供电局实践经验为案例刊发了专题报道——《从耳听为虚到眼见为实》。报道称,为逐步消除公众“变电站有电磁辐射,不要建在我家附近”的误解和担忧,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电网环保工作,南方电网公司近年来通过“信息公开、互动沟通”的方式,探索并实践与公众沟通的新模式,取得较好效果。

2014年,深圳供电局推出了电磁环境在线监测及发布系统,实时监测变电站的电磁环境。运用先进的电磁环境监测、实时数据传输及信息发布技术,将看不见、摸不着的电磁场转化为公众随处可见的直观数据;将监测数据实时公示,并在深圳供电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进行发布。

市民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即可掌握深圳地区变电站电磁环境的实时动态,了解变电站的电磁环境状况,让耳听为虚变为眼见为实,真正做到民众时时刻刻都能看到,实现信息的公开透明,逐步消除公众对变电站电磁辐射的安全疑虑。

这套系统从建立区域概念,多点位、长时间监测,到利用多种平台发布数据,进而实现区域的电磁环境监测和管理,便于公众和第三方机构监督,让绿色变电站不再是一个简单概念,而成为一个切实利民的环境友好公众项目,积极有效地保障了我国电力系统的建设、运行与发展。公开的互联网变电站工频电磁环境实时信息发布及查询系统,开辟了电力设施电磁环境数据对外公示的新途径。

截至目前,深圳供电局已建成了500千伏鹏城站、500千伏鲲鹏站、220千伏滨河站等6个变电站的电磁环境在线监测站点,站点监测范围覆盖了深圳的罗湖、福田、南山等六大行政区域,监测内容包括110千伏、220千伏和500千伏3种不同电压等级及户内、半户内和户外3种不同类型的变电站,监测参数包括工频电场、工频磁场、环境温度及相对湿度,使监测数据更有代表性也更有说服力,全面反映了深圳地区变电站周边电磁环境的真实情况。

这套系统获得了中国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书(CPA),是国内目前唯一一个获得中国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CMC)的电磁环境在线监测系统,产品通过中国计量科学院的计量校准,代表了同行业的最高水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