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助力智能电网 无人机电力巡检树行业标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4/27 12:14: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7,肇庆各行业积极投身到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建设中。地处粤西北,山多水多,给肇庆的智能化建设带来更大的考验。其中,广东电网肇庆供电局管辖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3436公里,80%以上杆塔处于山地,线路巡视工作强度高,雨季多发季节更存在滑坡等巡视安全风险。与此同时,输电线路长度增长也相当迅速,仅2014和2015年两年时间就增长了20.27%。如何破局?

记者日前了解到,肇庆供电局寻求科技帮助突围,提升日常运维工作效率和可靠性。截至2017年3月,该局输电所拥有作业无人机297架,培训熟练“飞手”168名,作业架次达到10713次,飞行里程19262公里,主网作业线路长度超过3396公里,已在主网全面实现“人巡+机巡”的陆空作战模式,一跃成为全网无人机在基层一线普及程度最高的地市局,各项数据在全网乃至全国电力行业都稳居前列。

168名“飞手”日常巡检

开创智能供电的无人机时代

日前,肇庆供电局“飞手”罗建斌向记者展示了无人机作业情况。记者看到,图传显示屏上,电力设备无限放大,甚至连绝缘子上只有螺丝钉一般大小的开口销都清晰可见。据介绍,飞手越能近距离贴着线路飞,对于隐患查找就越有利。肇庆局输电管理所航空管理小组组长陆勇生透露,目前考取国家AOPA无人机驾驶证的总人数全国范围内仅有1000人左右,而肇庆局考上的“飞手”就有13个。“肇庆局从一开始走的就是‘实用化’路线,目标是真正用到班组的日常工作里去,为一线人员减负。”在反复的实践中,航空管理小组在省内率先建立了一整套无人机驾驶员内部培训考核体系,不仅在广东电网带头引入模拟器,还自创了“模拟器——练习机——普通作业机——高端作业机”的培训四部曲。截至2017年3月,该局无人机作业规模和飞手数量等各项数据在全网乃至全国电力行业都稳居前列。

此外,该局通过整合国内顶尖高校、科研院所、龙头厂家智力资源,适时引入最新成果,开展一系列科技创新项目,无人机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2016年该局开展或申报无人机类科技项目4个、职工创新项目9个,获得相关发明专利1个、实用新型专利2个、软件著作权1个,《改进输电线路无人机作业控制及图传系统》项目获得广东电网公司2016年职创项目一等奖,《输电线路无人机信息管理系统》更是率先实现了无人机多类型数据采集的自主智能作业,引领无人机电力应用从“功能机”迈入“智能机”时代。

首创“可视化”档案

开启智能供电的大数据时代

当无人机电力应用从“功能机”迈入“智能机”后,精细化巡检采集回来的海量数据,也成了航空管理中心的新课题。该局输电管理所主任宋作强说,“如今,无人机的任务已不仅仅是‘巡视’这么简单,而是要采集数据。”除了拍杆塔本身,班员们还要将周围四方区域内的地理环境都拍摄下来,回到班组后,再将采集回来的数据建成三维影像台账。宋作强继续向记者解释道,三维影像台账的建立,能将整个作业现场都呈现在大屏幕上,辅助班组及管理人员快速了解现场环境,为施工方案制定和安全交底提供“可视化”的依据,这是完善大数据系统的重要价值之一。

在此基础之上,肇庆供电局正深度挖掘大数据价值,推进输电线路巡视图片和全景影像智能管理系统建设,已率先建成国内最大规模的地市局输电线路杆塔和三维地理环境“可视化”档案,对肇庆地区输电线路8685基杆塔实现全覆盖。宋作强表示,日后这些影像价值将在线路规划、图纸审查、安全交底、应急抢修等方面得到全面应用。除了树障分析,该局还引入了红外图像分析报告等系统,“加强系统处理性能,研发数据的自动化并行处理功能,支撑巡检结果的自动分析,是完善大数据系统的另一个重要价值。”

坚持以人为本

开启‘人巡+机巡’陆空作战新模式

早前,巡线班组成员每巡视一个基塔都要耗费几个小时爬山涉岭,常年湿衣附体,一上40岁便落下关节炎、胃病等职业病。班组里的老师傅们,更是在雷击、台风、山火各种特殊场景的巡视中,接受爬山登塔、蛇咬蚂蟥蜇的日常考验,并在突发情况发生时面临生命危险。“要是能在一线班组全面铺开,用我们现在30%的人力就可以完成巡线任务了,一线人员将大大减负啊!”宋作强的想法得到了肇庆局领导及输电所业务骨干的支持。宋作强表示,在过去,输电班组80%的人力用于巡线,而巡线人员中80%的时间又都耗费在路途和爬山上,而检修作为输电人员的另一项重要技能却日渐式微。

2015年3月2日,具有“创业孵化器”意味的航空管理小组诞生。2015年5月,从白手起家,到拥有一支完整的无人机操控团队,再到在全省首开无人机大规模应用的先河,将无人机真正转化为一线生产力,肇庆局仅用了一年时间,“机巡”崛起速度迅猛得近乎神奇。“现在我们巡线都是‘人巡+机巡’的陆空作战模式。若论无人机以及”飞手”的规模在输电班组中所占的权重,我们局是领先行列的。”肇庆局输电管理所副主任胡峰如是说。2016年肇庆供电已完成对全市基杆塔的精细化巡检,发现隐患5446处,其中绝大部分缺陷是以前人工巡视无法发现或极易疏漏的。2016年11月10日,肇庆供电局“航空管理中心”正式挂牌投入使用,中心配备无人机库、培训室、检测维修室,以及全智能管理的充电区。科技力量的投入,正推动输电巡视这个传统以人力密集型为主的行业,悄然向智能化、精益化的技术密集型转变。

宋作强认为,输电管理的理想状态,应该是通过“人巡+机巡”的巡维模式,只需要20%—30%的人力便可完成日常巡视,50%—60%的人力负责设备维护检修,剩下的20%专门进行应急管理、后勤保障,最终实现输电各项业务安全高效、优质智能完成的目标。目前,无人机实用化工作内容已覆盖肇庆局输电各项现场业务,包括输电线路日常巡视及故障巡视、山火水灾灾情监控、带电清除飘挂物、抢修现场勘查、抢险救灾支援等。

1、率先大规模开展输电线路无人机精细化巡检工作;

2、率先实现了无人机多类型数据采集的自主智能作业;

3、率先建立完整的无人机电力巡检培训、作业、维护保养体系;

4、率先利用无人机建立了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输电线路杆塔和三维地理环境“可视化”档案;

5、率先建立了国内首个地市供电局航空管理中心;

6、率先建成国内首个从培训、作业到维护保养全过程的无人机行业应用大数据系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