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碳市场下应更重视电力改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陈欢欢  2017/4/20 8:20:2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说:“我几乎每半年来中国一次,每次仍然惊叹于中国进步的速度。过去二十年里中国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但也面临巨大的挑战,例如中国还需要进行各方面的改革,而煤炭占比还不能够快速下降。”他提出,下一步应加快碳交易和碳定价。

“中国正在往低碳的能源结构转变,未来我们看到中国的能源结构会越来越多样化。但是,中国经济能够不快速增长吗?”

BP集团(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公司之一)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近日在北京举行的《BP世界能源展望(2017版)》(以下简称《展望》)中文版发布会发出这个设问。

戴思攀说:“我几乎每半年来中国一次,每次仍然惊叹于中国进步的速度。过去二十年里中国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但也面临巨大的挑战,例如中国还需要进行各方面的改革,而煤炭占比还不能够快速下降。”他提出,下一步应加快碳交易和碳定价。

BP中国区总裁杨筱萍也表示,BP相信碳定价对减少碳排放至关重要,BP将积极参与中国碳交易与碳市场的建立。

近三年中国贡献大

据戴思攀透露,BP在编撰《展望》时就尤为关注中国。

《展望》预计,全球能源需求在未来20年的增幅是30%,但OECD国家是基本持平甚至是下降的,增长全部来自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和印度占其中一半。

“我们预计,未来20年全世界会有20亿人口成为中产阶级,生活水平大大提高,能源消费大幅上升。”戴思攀指出,如果只考虑气候问题而忽略了能源需求,就意味着全球有20亿人不能进入到中产阶级。

BP预测,随着成本下降,未来20年可再生能源将以罕见的速度增长,到2035年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将是现在的4倍。而随着能效提高和能源结构变化,碳排放在未来20年的增速会是之前20年的1/3,但还不足以实现《巴黎协定》提出的排放目标。

国家气侯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何建坤在发布会上指出,全球能源变革的趋势正在不断加快,未来20年单位GDP能耗下降速度会比过去20年翻番,达到2%左右。同时,天然气、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化石能源,特别是会进一步抑制煤炭的增长。何建坤认为,这代表了未来全球能源变革的大趋势。

对全球能源格局的另一大影响是中国进入了经济新常态,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加速能源转型。何建坤指出,从2013—2016年,我国能源消费年均增长仅1.5%,而2005—2013年却高达6%;单位能耗二氧化碳强度年均下降1.65%,同期全球降幅不到0.5%;尤其单位GDP二氧化碳强度下降达到6.7%左右。何建坤认为,这样的降幅世界罕见,对全球能源变革的贡献和促进作用有目共睹。

《展望》还认为,到2035年,煤炭在中国一次能源中的占比将从65%下降到低于45%。

对于45%是否过高的质疑,戴思攀认为,这是同中国的发展速度和目标相一致的。他表示,一方面,煤炭份额的降低需要其他能源份额快速增长才能实现;其次,由于煤炭物美价廉,如果使用更昂贵的能源则势必拖慢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在保经济和保环境的矛盾中,决策者也需要平衡。但他指出,即使这样,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仍然是巨大的。

电动汽车对石油市场影响小

随着限购政策的持续,电动汽车正在慢慢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香饽饽,在一些城市出现了一号难求的状况。

《展望》预测,未来20年电动汽车迅猛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0%,到2035年也许会增加到1亿辆,在全球汽车中占比5%。戴思攀认为,由于涉及到空气质量和能源安全,中国的电动汽车会更快速地增长,年复合增长率也许会超过30%。同时,会影响中国的空气质量和工业结构,也会使得中国在全球汽车市场中更有竞争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