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设备“一带一路”核心企业 特变电工:输变电成套工程2016年实现营收51.6亿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整理    2017/4/19 8:50: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7 年,宏观经济仍将处于新常态,中国经济将迎来结构深度调整的关键期、风险全面释放的窗口期。同时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三去一降一补”成效将显现,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传统产业加速升级改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格局将初步形成,给企业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根据国网公司十三五规划,到 2020 年基本建成特高压骨干网架,特高压国内投资将超过 1.2 万亿;根据国家能源局《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 年)》,配电网建设改造投资不低于 1.7 万亿;2016 年 2 月中央 1 号文件指出,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预计总投资 7,000 亿元以上。特高压、配电网及农网的建设为输变电设备制造企业提供了较好的发展机遇。根据商务部《商务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到 2020 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将达到 8,000 亿美元。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我国与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及产能合作进一步扩大,对外工程承包投资将持续增长。同时,我国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尤其是电力核心设备领域的技术优势将有利于电力领域的国际成套系统集成业务的发展。

根据我国《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我国光伏装机将年新增 14GW,风能装机将年新增 16GW,新能源系统集成业务前景广阔;随着技术进步,多晶硅成本、新能源系统集成成本进一步下降,新能源与传统能源相比竞争力将继续增强;国家在“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中印孟缅经济走廊”等一系列走出去发展战略也将新能源项目列入支持范围,这都为公司新能源产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十三五”期间,我国煤炭工业发展总体布局是压缩东部、限制中部和东北、优化西部,有序推进陕北、神东、黄陇、新疆基地建设。随着准东特高压输变电线路、外送电源项目的建设,具有开采成本及运距优势的公司将获得优先发展机遇;同时随着国家电力改革的深入推进,也将对公司能源产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2016年电网集中招标中标率排名行业第一,输变电产业国内市场签订订单金额约223亿元;

2017年公司目标实现营收420亿元,营业成本控制在350亿元内;

国家电网十三五计划在2020年建成东部、西部同步电网,建设22 项特高压交流和19 项直流工程,且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落地加速,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特高压线路有望加速推进,公司特高压设备有望打开海外成长空间。

一带一路落地加速,国际输变电工程总包业务有望培育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商务部十三五纲要,到2020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将达到8,000亿美元;

特变电工国际市场订单增速爆发,截至2016年末,公司国际成套系统集成业务正在执行尚未确认收入及待履行项目的合同金额超过50亿美元,同比增长51%;

输变电成套工程2016年实现营收51.6亿元,同比减少13%,主要是原有输变电成套项目按照工程进度本期确认收入减少及新签项目尚未大规模开工所致。

2016 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11,749.22 万元,营业利润264,140.04万元,利润总额299,048.70万元,净利润250,619.10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034.82万元;与2015年度相比分别增长7.12%、38.53%、26.25%、 23.75%、16.04%。

特变电工主营业务包括输变电业务、新能源业务及能源业务。公司输变电业务主要包括变压器、电线电缆及其他输变电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输变电国际成套系统集成业务等;新能源业务主要包括多晶硅、逆变器的生产与销售,为光伏、风能电站提供设计、建设、调试及运维等全面的能源解决方案;能源业务主要包括煤炭的开采与销售。

特变电工各主营业务拥有完整的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售后服务体系。公司输变电业务围绕产品特点,主要采取“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仅有部分标准化产品根据市场需求少量生产并根据市场行情销售;新能源多晶硅业务根据市场情况制定生产、销售计划,保证公司多晶硅产品生产、销售顺利进行;新能源电站业务通过 EPC、PC、BT 等工程建设承包服务,为新能源电站提供全面的能源解决方案,同时凭借工程建设承包服务中的竞争优势及丰富的管理、运营团队,开展光伏、风能电站运营;能源业务采用“以销定产”、与客户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并签订长单的经营模式。同时,公司还加强科技研发,以科技创新带动产品成本降低,提高产品质量并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

公司所处行业主要为输变电行业、新能源行业及能源行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