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雄安新区带热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示范效应催生运营商万亿商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杜峰  2017/4/13 8:47: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智慧城市建设再掀热潮。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雄安新区设立,智慧城市将成建设重点,样板示范效应或将辐射全国,运营商也将迎来大展身手的机遇。

智慧城市建设将迎新局面

近日,河北雄安新区的设立刷屏各大媒体的头条。中央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突出了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其中,第一条就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对此河北省委书记也表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努力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打造优美生态环境,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如此看来,智慧城市无疑是雄安新区的发展特色和方向。

我国对雄安新区建设智慧城市委以重任,再次证明国家高层对智慧城市的重视。实际上,早在2014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中就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推出100个新型“智慧城市”试点。近年来,我国智慧城市建设速度十分迅猛。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2016-2021年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中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我国95%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的地级以上城市,总计约500多个城市提出要建设智慧城市。该机构预测,2016年,对智慧城市的投资总规模就超过5000亿元。分析人士称,随着雄安新区龙头效应逐渐显现,智慧城市有望进入加速发展期,2017年智慧城市建设将迎新局面。

运营商是智慧城市建设主力军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电信运营商担当着当仁不让的主力军角色。运营商拓展“智慧城市”具有三大绝对优势:

首先,基础设施能力。运营商普遍拥有最广泛、最坚实的信息基础实施。以中国电信为例,中国电信拥有光网、3G/4G、卫星及微波组成的天地一体的“高、快、上”的优质网络。截至2016年底,中国电信光纤覆盖家庭达到3.9亿户,4G网络两年时间基本实现全国覆盖。2017年中国电信还将新增千亿投资,打造智能化高速网络。同时中国电信将启动开展“百城千兆”示范工程,在主要区域实现千兆宽带接入能力。

其次是关键业务能力。运营商拥有丰富多样的关键业务能力,比如大数据资源和云计算资源,可提供低成本高效益的云服务和大数据服务。电信运营商可提供基于大数据、基础设施和运营服务的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目前,中国电信已形成完备的信息化创新体系,面向智慧政府、智慧民生和智慧产业三大领域,建立了4类ICT业务,为党政军、20多个行业、2100万个企事业单位提供针对性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建成400多个全国性的信息通信应用网络。

再次就是服务保障能力。电信运营商拥有一整套涵盖保障前、中、后的完整保障体系,具备强大的全程全网的业务服务能力,这些网络、技术、服务优势,是任何互联网巨头都无法比拟的。在党中央、国务院发布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决定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电信运营商纷纷表态,成立雄安新区领导小组,全力支持服务好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及相关服务工作。

智慧城市建设给运营商带来新机遇

国脉互联董事长、首席研究员杨冰认为,新型智慧城市强调的理念是以人为本,应以政府为主导、市民为主体、企业为主力,去构建相应的信息体系。在“智慧城市”建设中,运营商在许多领域都有大展身手的机遇。

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打造精品网络。随着智慧城市建设提速,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的新型智慧城市已经成为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从未来发展来看,物联网将成为智慧城市的末梢神经,而NB-IoT技术被业界普遍认为具有广覆盖、低功耗、大连接、低成本等特点,更适合海量连接和广泛部署,在智慧城市领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据悉,2017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将建成规模、覆盖、质量和应用范围都居于全球领先地位的NB-IoT网络,实现全网商用部署,为智能时代的万物互联奠定坚实基础。在新成立的雄安新区,中国电信表示将实现千兆光网城市布局新区,实现天翼4G和下一代物联网(NB-IoT)全面覆盖。

业内人士认为,一个城市的管理和运营需要科学的决策,只有数据支撑才能保证智慧城市的真正运行,大数据已经成为未来智慧城市的关键。中国联通启动了“云网一体战略”,打造以数据中心为核心的独立网络平面,在全国布局了M+1+N的云数据中心体系,覆盖全国31个省份136个地市355个数据中心。

智慧城市的产业链非常长,单靠运营商的力量难以独立完成,需要产业融合合作。因此,运营商参与到智慧城市建设中也需与各方形成良好的合作,在去年12月8日中国电信智能生态合作暨终端产业峰会上,中国电信总经理杨小伟表示,在“十三五”阶段,中国电信将与产业链共创智能连接、智慧家庭、互联网金融、新兴ICT、物联网五大业务生态圈,促进电信行业与其他行业的深度融合。电信运营商跨产业链合作将推动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和发展进入纵深阶段。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