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打造高效智能能源系统 推动能源结构转型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赵雅君  2017/3/30 11:27: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7年全国两会已经落下帷幕,能源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基础产业,能源结构调整、能源消费转型等热点问题受到广泛的热议。近年来,随着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低风速风电、太阳能新材料等一系列新技术的突破和商业化应用,我国能源供需方式和系统形态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能源消费增长换挡减速,保供压力明显缓解,供需相对宽松,能源发展进入新阶段。

那么,如何抓住当前供需缓和的有利时机,推动我国能源供需关系迈向高水平平衡?什么才是能源结构调整和消费转型的关键?近期,中国电力新闻网、微博微信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微话题活动,发布调查问卷,广泛征集意见,调查结果如下图所示。

调查结果显示,23.53%的受访者认为,提高电力、天然气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是推动能源供需关系迈向高水平平衡的关键;21.49%的受访者认为,提高能源与资源利用效率,加大节能工作力度是重要因素;完善能源价格体系、推广大用户直供等政策措施、强化创新改造,加快能源技术进步以及优化供给结构,引导合理消费,分别有19.05%、18.58%和17.35%的受访者支持。

数据显示,各个选项分布趋于平均,由此可见,能源供需关系的平衡发展需要行政、生产和研发等部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也会对能源行业的方方面面带来影响。业内专家表示,眼下,我国经济正在着力调整发展方式,发展新动能,推动旧动能改造升级,能源行业要对原有存量产能的结构优化,能源发展方式要从粗放式发展向提质增效转变。

部分受访者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国网吉林通化供电公司王小林:首先,要科学规划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合理控制能源消耗,逐渐弱化对石油、煤炭等化石能源的依赖,就能实现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与环境保护的统一协调。其次,我国大量煤炭被用于终端消费,优质能源利用不足。我国煤炭詹终端能源消费总量的44%,而世界平均水平不到10%,这也是导致雾霾天气的主要原因,只有将煤和油加工转换,大力推进电力替代煤炭、石油战略,才能实现真正的绿色能源。第三,依靠科技创新进步,加快新能源的技术、产品和材料的推广应用,是现代能源体系目标的支撑,也是节能减排的重要工作体系,因此必须走追赶与跨越并举的道路,全力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稳步向前。

国网吉林长春供电公司刘海珠:能源供需关系应该通过强化创新改造,加快能源技术进步来迈向高水平平衡。技术进步决定着能源发展的真正实力与后劲。应根据节能技术的政策大纲,积极引导能源企业投资节能技术项目,推广节能技术的应用,以能源技术的提高带动一次性能源和终端能源利用效率提高。

湖南检修公司株洲运维分部屠振宇:要多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能源使用要充分考虑环境承载力、目前世界范围内正在大力推行清洁能源概念,随着经济发展,对于能源需求量越来越大,如果一味守旧的继续开发石油等不可再生的资源,终将导致供不应求的结局,而需求方对能源的使用建立在经济成本,环境成本等诸多因素的考虑,更好地改善供需关系。从能源产生的角度,必须坚持实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如电力能源中的水电、风电、太阳能、核电及生物能等,而这些技术成本的降低必须依靠不断地创新发展。从资源整合的角度,必须坚持将能源供给较多的地域输送到能源需求较大的区域,且实现能源输送成本最小化,如特高压技术、全球能源互联网等。从能源普及的角度,必须将社会生活的必需品进行结构改造,更多的是用清洁能源驱动,如电动汽车等。

“十三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能源改革发展,推进能源革命,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划》对推动能源供需平衡提出要求,要抓住能源宽松的有利时机,加快能源结构双重更替步伐;要适应省区能源配置需求减弱的新趋势,处理好能源就地平衡与跨区供应的关系;要大力推广智能化供能和用能方式,培育新的增长动能。我们相信,能源供需关系必将迈向高水平平衡,能源系统必将向着高效、智能的方向发展,从而激发经济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增长动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