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充电桩“痛点”绊住了新能源汽车出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宋发良  2017/3/28 9:43: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51.7万辆,销售50.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1.7%和53.0%。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7万辆和40.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63.9%和65.1%,我省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4.86万辆,占全国总量的近十分之一。事实上,随着电动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对于调整全产业链结构,缓解环境保护压力,实现社会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然而,充电桩的欠缺已成为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一大现实问题。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不断快速增长,其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却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也使得充电桩可能成为电动汽车产业链中制约性最高的关键因素。记者调查发现,一年多来,尽管数量不断增加,但“有车无桩”“有桩没电”“有电不通”等问题依然突出,这些既是电动汽车便利出行的“绊脚石”,也是破解产业发展瓶颈的新方向。

找不到桩充不了电成车主之“痛”

“现在充电桩确实比以前多了,安个手机APP大部分都能看到。但依然‘僧多粥少’,附近的桩不是在使用中,就是坏了,让人有点‘续航焦虑’。”对自己的电动汽车,西安未央区张先生表示“又爱又恨”,虽然每月花费降了三分之二,但省钱不省力,在外充电依然麻烦多。

“我2015年买的比亚迪秦,是油电两用混合动力汽车,当时一方面因为政府的政策给力,另一方面确实是用电比较划算,很心动。”比亚迪电动车的购买者刘岩告诉记者,“但买回来才发现,我还是用油居多,自己充电太不方便了,停车在车库还要专门扯线,出门也不能随时找到充电设施。”

经过几年的大力推广,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已超10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的50%以上。与此同时,充电桩产业发展迅速,2016年,新增公共充电桩10万个,是2015年的5.5倍,累计建成公共充电桩15万个。但是,相对于庞大的电动汽车保有量,充电桩无论是数量还是运营水平都没有完全跟上。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公共充电桩,有的安装位置隐蔽,好不容易找到了,却发现该车位被占用;有的充电插口不兼容,充到一半死机;有的看起来整齐光鲜,实际上根本没有通电,或者始终在维修中;还有的安在停车场内,要么进不去,要么得额外再掏一笔停车费。从私人充电桩看,尽管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同时,一般会免费获赠充电桩,但所在小区经常以“用电安全”“条件不足”等为由不让安装,不少消费者因此放弃。

“部分地区存在重购置、轻运营的情况。充电设施跟不上,某种程度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瓶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推广负责人说。

电动汽车充电“难”在何处?

电动汽车充电难题涉及方方面面,一些专家指出,其中包括规划不合理、建筑及配电网改造成本高、投资运营粗放等。而私人桩“不让装”和公共桩“不靠谱”等问题的出现,根源还是充电桩尚缺乏清晰的运营模式。

高新区一家物业公司负责人坦言,在小区建充电桩,物业既不盈利,还承担一定风险。有的小区配电设施老化,改造的钱谁来掏?即便有了改造的钱,桩的质量良莠不齐,谁来确保不存在消防隐患?

近些年,我国充电桩企业数量增加迅速,但水平参差不齐。国家能源局资料显示,目前公共充电桩平均利用率不足15%,企业盈利能力普遍较低。“光靠电费加少量服务费,投资成本肯定回不来。”西安维桢新能源充电桩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由于产业处于刚刚起步阶段,门槛较低,又缺乏明确的盈利模式,部分企业在充电服务上重建设、轻运营,布局上缺乏合理安排。个别地方甚至出现“跑马圈地”和“盲目铺摊子”,由此也造成了车桩不符、故障频发、冷热不均等问题。

一些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新兴行业,一方面需要政府层面加快健全各种规范与标准,另一方面应鼓励行业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充分发挥财政扶持资金的杠杆作用。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