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7年打造国际智慧能源典范城市的“江苏”样本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日报    2017/3/24 11:07:1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3月23日,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召开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创新点亮品质生活攻坚2017国网江苏电力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全方位披露2016年工作成绩和2017年履行社会责任承诺,展示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值得信赖的责任央企形象。

报告书重点列举了体现国网江苏电力2016年度履责成果和绩效的10个影响力事件,包括启动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典范城市建设;建设苏通GIL管廊,打通特高压跨江输电通道;投运世界首套“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将电网事故应急处理能力提升至国际领先的“毫秒级”;建设苏南500千伏UPFC示范工程,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500千伏电网潮流的灵活、精准控制;成功应对“百年一遇”的盐城“6˙23”特大风雹灾害;实施城乡一体的电力“装备”升级;实施全球单次负荷最大需求响应;率先成立全资子公司性质的电力交易中心,积极参与和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大力推广水电气“多表合一”;电能替代突破100亿千瓦时,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报告书披露,2017年国网江苏电力将牢牢把握“变革”的方向,主动适应能源变革发展,驱动安全、质量、效率、效益、服务整体步入新轨,为决胜全面小康贡献智慧与力量。

在能源变革发展方面,推进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建设,启动36项试点示范工程;投运淮南—南京—上海特高压交流工程泰州站扩建工程、晋北—江苏特高压直流工程、锡盟—泰州特高压直流工程,建成“一交三直”特高压网架,跨区跨省输电能力实现翻番。

在保障电网安全可靠供电方面,实现苏州地区和江北8市各100万千瓦可中断负荷毫秒级控制,提高大电网综合防御能力。推进输电线路智能监测系统建设,实现省内特高压线路逐塔可视、重要通道全线可视、跨高铁线路区段逐点可视。

在服务区域发展方面,开展全省配电线路自动化改造和农网线路改造,完成109项配农网升级改造及小城镇中心村专项建设项目,助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在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工业园区)增设供电服务机构,提供电网建设、线路迁改、业扩报装等解决方案。从企业用户的个性化用电需求出发,提供用电安全评估、设备状态监测、节能服务咨询等增值服务,改善用户电能质量。

在“两个替代”方面,实现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快充网络全覆盖,构建开放的车联网平台,形成全国充电一张网。建设区域能源服务中心,整合社会专业服务资源,实现区域内企业用能数据在线监测,为用户提供能效分析、节能改造、设备运维等全方位能源服务。实现省内沿江、沿内河岸电系统互联互通一卡消费。推广电锅炉2800台,粮食电烘干设备500台,年实现替代电量127亿千瓦时。

在升级民生服务品质方面,打造全天候网上营业厅,实现全业务线上受理,减少用户临柜次数。在农村地区推行一个中心供电所和多个卫星服务站的“1+N”供电服务站模式,全面实现城乡服务一体化。

报告书最后为人们勾勒出了一幅新能源小镇未来生活的优美画卷:小镇居民的家中用电全部来自清洁能源分布式发电系统和储能设施;出门上班时选择电动汽车作为代步工具,每隔1公里就能找到24小时不停电的智能充电站取电;回到配有智能厨卫、智能照明、智能视听等设施的家中,打开APP就能远程控制和监测智能家电的用能状态;出门散步,装有能量存储飞轮和电磁感应系统的特殊地砖铺设而成的步道,也能捕捉到你的脚步的弹力动能转换为电能,输送到小镇的能源系统……传统文化、自然生态环境、现代能源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将在新能源小镇完美融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