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城市全面发展离不开能源变革 需重新定位能源驱动城市发展功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伟阳 王林钰  2017/3/22 8:49: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能源变革是解决能源危机、保障能源安全、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推动人类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然选择。世界各国、各地区都在积极寻求能源变革的有效路径。城市是能源变革的重心,我国经历了三十多年以传统工业化推动的城镇化,城市人口占据全国一半以上,城市生产了我国绝大部分GDP。其中能源发挥了巨大作用,能源同时也是当前城市发展面临的社会、环境等问题的直接根源之一。破解城市能源困局,推动实现城市全面、可持续发展,亟需在开展城市能源变革。

城市是能源变革的关键

城市是世界能源消费的主体和能源变革的主战场。其以占世界一半的人口,消费了世界约三分之二的一次能源,贡献了70%与能源相关的碳排放。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未来城市将在能源消费中占据更大比重,对能源变革成功与否具有更加举足轻重的作用。

城市用能形态具有高度综合的样本价值。城市里煤、电、油、气等网络交织分布,大型城市电网与微网形态齐全,能源品种多样,既包括煤炭等化石能源,又包括风电、光伏、生物质、储能等多种新能源,各种用能形态品质参差不齐。

城市能源变革具有普遍示范意义。一方面,城市是新的能源形态的主要产生地和应用地,未来能源输配格局将发生明显变化,能源生产智能化、能源消费的新模式、分布式能源网络、能源供给与消费的一体化互动化等特征都在城市率先体现,并将覆盖能源应用的所有领域。另一方面,能源变革实现能源结构变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助力城市在工业、交通、建筑等行业节能减排,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为城市转型奠定基础,促进城市全面发展。城市化进程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非城市人口,城市能源变革有助于缓减城乡一体化带来的能源压力,将产生更加广泛全局的影响,具有普遍的示范意义。

城市全面发展离不开能源变革

过去的城市能源变革,主要是基于城市自身具有的资源禀赋,以满足能源供求关系为基本出发点,以各类能源为物质基础,核心内容是关于煤炭、电力、燃气、石油、制热制冷等各行业的改进方案实施。各能源系统之间缺乏有效的融合贯通和协调发展,各类能源的发展互相割裂,能源发展变革主要基于能源支撑城市经济发展的单一性质,甚至基于管理层的政绩冲动,因此主要关注能源自身目标的实现,局限于能源领域而忽略了城市的全面发展。阿联酋的阿布扎比市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该市自2006年开始规划在面积6平方公里的小城——马斯达尔城建设世界首个“零碳城”,该项目实施几年来,投入达到250亿美元,却从最初高调宣传的“全球第一绿色城市”变为如今的“全球第一座绿色鬼城”。其设计总监近期受访时承认当时“审视城市的目光是孤立且狭隘的”。将城市的能源变革局限于能源领域,脱离城市的全面发展,必然会导致能源变革与城市发展脱节。

审视城市与能源的关系,在能源变革中考虑城市全面发展是一个渐进过程。一些城市在推动能源变革过程中,考虑到现实约束条件,具有从城市发展角度出发推进能源变革的思维。能源变革不再仅是能源领域自身的变革,而是涉及城市能源、交通、土地、经济等多方面,但目前在实施过程中,相关约束条件还只基于既有基础,最终目的是在约束条件下实现能源的更替及持续发展,这种能源变革着重点还是限于能源自身,而非着眼于驱动城市的全面发展,方向和节奏上的欠考虑会带来诸多问题。如德国等能源变革标杆国家,在实现能源快速转型的背后,是巨额的政府投入,清洁能源已经成为政府的沉重包袱,而德国黑森州因发展生物能源发电站大量砍伐森林,造成当地环境恶化,更是得不偿失。

能源变革不仅在城市全面发展中大有可为,其与城市的全面发展更必须相辅相成,需要综合深入考虑城市与能源的关系,既要在城市全面发展的格局下因地制宜推动能源变革,使各类能源发展互相融合,又能全面考虑城市的经济、社会、环保、土地等全方位多元化发展。

需重新定位能源驱动城市发展功能

促进城市全面发展的城市能源变革,必须重新理解能源与城市关系,重新定位能源驱动城市发展功能,重新构建能源变革驱动城市全面发展模式的道路。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个要点:转变能源思维方式,由主要重视能源供应的供给保障型能源思维方式,转变为“立足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理解能源与城市密切关系,高度重视能源变革驱动城市发展全面升级”的变革引领型的能源思维方式;转变能源作用方式,由主要关注能源驱动城市经济发展的能源作用方式,转变为“以能源变革推动城市经济、社会、环境、人文、管理、竞争力发展及居民生活品质提升”的能源作用方式;转变能源配置方式,对大多数国内城市来说,主要由局部平衡、输煤为主的能源配置方式,变输煤为输电,转变为“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的清洁低碳、跨区平衡型”的能源配置方式;转变能源约束方式,由能源环境目标更多让位于经济增长的软约束方式,转变为“以能源环境目标严控引领、倒逼城市和能源发展转型”的硬约束方式;转变能源管理方式,由“能源与城市发展及不同能源之间缺乏顶层设计、规划统筹、行动融合”的城市能源管理方式,转变为“能源变革与城市全面发展高度耦合、各类能源发展协同联动”的城市能源管理方式。

(作者供职于国网能源研究院)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