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专利|一种包含多个储能单元的分层储能微电网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7/3/21 15:23: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种包含多个储能单元的分层储能微电网,本发明属于分布式电源及微电网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包含多个储能单元的分层储能微电网。

申请人: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发明人:孙峰 赵传利 朱钰 王刚 张钊 程绪可 禹加 董鹤楠 张涛 戈阳阳 李胜辉

摘要

本发明属于分布式电源及微电网技术领域,涉及一种包含多个储能单元的分层储能微电网。

本发明由中央控制系统、集中式储能系统、微电网子网控制系统、微电网子网及开关装置构成。

微电网系统采用集中式储能与分散式储能相结合,分散式储能在各微电网中作为主微源工作,集中式储能服务于电网调峰及辅助服务。在微电网子网无故障可靠运行情况下,子网层各微电网分别独立运行,子网控制系统对微电网状态实时监测,将数据上传集中层中央控制系统;某个微电网子网面临失稳或功率失衡,集中层中央控制系统将基于实时数据及控制策略,合理调配其他微电网电源或投入集中式储能来保障微电网子网继续运行。能提高微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减少电能损耗及硬件损耗。

图1是本发明系统构成示意图。

图中:中央控制系统1,集中式储能系统2,微电网子网控制系统3,微电网并网开关 4,集中式储能开关5,微电网子网6,微电网子网开关7,风力发电系统8,光伏发电系统9,分 散式储能系统10,交流负载11。

技术背景

随着世界经济和工业的飞速发展,全球对能源的需求也迅速加大,能源的大量消 耗对环境的破坏日益凸现。而全球变暖情况严重,厄尔尼诺现象频繁出现不断威胁着人类 的生存条件。因此,发展清洁能源,提高分布式发电利用率,使人类从传统的集中供电时代 跨入分布式供电的新时代,意义重大。分布式发电具有污染少、可靠性高、能源利用效率高、 安装地点灵活等多方面优点,满足了用户多样化的供电需求,为清洁能源接入电网提供了 一种新的途径。分布式发电系统是指配置在用电负荷附近、功率为数千瓦至几十兆瓦、与环 境兼容的独立电源系统,它可以由用户控制,以满足特定用户的需要,支持现存配电网的经 济运行。由于分布式发电本身具备的随机性,大容量大规模的分布式电源接入会对电网造 成冲击,将局部地区的分布式电源、储能设备及负荷统一配置构成微电网成为分布式电源 接入电网的有效方式。基于分布式电源构成的微电网既可以与大电网相连,向大电网送电 称为并网运行;又可以自己独立运行,称为孤岛运行,这种微电网的供电方式不仅实现了分 布式电源的灵活接入和调节,也大幅提高了清洁能源的利用效率和用户的供电可靠性。

微电网在新能源及分布式电源规模化并网应用上的独特作用及可行性已得到了 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认可。目前研究主要集中在微电网仿真运行、控制策略、电能质量等方面,而涉及多微电网协调运行、协调控制的相关研究仍然不足。由于资源、负 荷、场地等因素的限制,微电网建设趋于小型化、分散化,微电网独立运行时只满足自身的 自给自足,分布式电源无法在多个微电网间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用户负荷也无法得到最 大的供电保障。由于分布式电源的随机性、波动性及不可控性的存在,单个微电网的良好配 置有时也在运行中难以满足要求。结合分布式电源及微电网技术的发展需求,有必要开发出一种能够有效协调多个子网优化运行控制的分层微电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