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动汽车政策补贴将功成身退 电池技术才是加速发展的关键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许争 朱宇  2017/3/15 9:31: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的全国两会,新能源汽车仍是热门话题,特别在空气污染和能源紧缺日益严重的大环境下,发展新能源汽车更加受到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基本淘汰黄标车,加快淘汰老旧机动车,对高排放机动车进行专项整治,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这为电动汽车将来的发展,定下了新风向。尽管如此,现实中续航里程、电池寿命、充电设施等问题一直制约着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如何看待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两会上,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代表委员,请他们为电动汽车的发展建言献策。

扶上马,送一程。用这句话来形容政策补贴在电动汽车发展初期发挥的作用再贴切不过。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即将进入后补贴时代。补贴停止后电动汽车该如何发展?在政府政策支持下,以企业为主体,加快发展电动汽车市场,建立日益强大的电动汽车产业,这个原则成为业内共识。

政策补贴将功成身退

一直以来,为鼓励和支持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植政策。“加大政策补贴力度”很长一段时间内被视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手段,甚至认为补贴越多,产业就会发展越快。但结果真的如此吗?从电动汽车发展的现实来看,利好政策的出台一方面让电动汽车有了快速发展的底气,另一方面也带来了一些负面问题。

3月5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经过“部长通道”时,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出了回应。他说,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起步阶段,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予以扶持,是必要的,不过去年也有少部分的汽车企业铤而走险,用各种办法骗取中央的财政补贴。

对此,苗圩表示:“政府对这种行为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罚,对骗补的行为是零容忍的。除处罚外,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工信部将完善目前的补贴政策,加强补贴流程的监管,更多用事中、事后的办法来给予补贴。”

其实,苗圩所说的“骗补”还只是政策补贴中出现的负面问题的其中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就曾表示,电动汽车现行的高额补贴政策的问题很多,比如用于鼓励汽车生产企业的补贴,名义上是补贴消费者,大部分最终成了汽车企业的利润;汽车生产企业稳赚不赔,只享利益,没有义务等等。除此之外,高额的政策补贴也成了汽车企业的“输奶器”,使其缺乏创新进取的激情和发展动力。

扶上马,送一程。用这句话来形容政策补贴在电动汽车发展初期发挥的作用再贴切不过。中国新能源汽车之所以有爆发式增长,政府的大力支持、补贴政策的高额跟进是必不可少的,但长远来说,这种单纯靠补贴推动产业发展的模式不可持续。

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一个新兴的产业来说,国家给补贴是应该的。但是企业不能躺在政府补贴上睡大觉。随着时间的推移,补贴逐步减少,这是符合经济规律的。”他谈到,鼓励电动汽车发展可以用其他政策,比如加大买车摇号中签几率、优惠停车费等等,通过这些优惠政策逐渐代替补贴。

事实上,国家早已出台了补贴政策的退出办法,政策补贴即将完成初期促进电动汽车市场发展的使命,在2020年功成身退。2015年5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四部委发布的《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中,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电动汽车补贴将退坡、2020年后不再补贴的政策——这意味着政府主导培育市场模式的结束,开始企业主导培育市场的新阶段。

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即将进入后补贴时代。补贴停止后电动汽车该如何发展?在政府政策支持下,以企业为主体,加快发展电动汽车市场,建立日益强大的电动汽车产业,这个原则成为业内共识。

对于当下一段时间来说,在政策补贴没有全部退出之前,如何根据实际使其更加优化合理,是关键性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建议,对在公共出行领域应用的电动汽车,按实际运营里程给予补贴,以节能率、运营行驶里程作为依据斩断骗补根源。对混动汽车实行免限行的优惠政策,将混合动力汽车纳入城市出租车、网约车、公交等公共领域采购选型目录,明确最低应用比例,大力支持混合动力汽车总成系统平台,鼓励联合创新、集成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也表示,要进一步降低50%的地方补贴上限并适时取消,国家、地方两级补贴合并,均由中央财政集中统一发放,或将地方资金用于构建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的良好保障,加快研究出台新能源汽车积分管理办法,同时破除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尽快出台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及其配套设施技术标准。

而在2020年政府补贴全部退出之后,用什么样的办法来取代补贴政策?苗圩也给出了答案。他表示:“工信部正在网上征求意见,考虑用传统汽车的油耗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的积分,建立一种交易制度,拟完善之后,作为2020后取消补贴政策之后的替代措施。”

然而无论政策如何变化,电动汽车产业要实现长远发展,依然要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来最终适应市场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告诉本报记者,补贴如果彻底退出,电动汽车降成本面临很多挑战。“最大问题的就是作为电池的锂资源问题。随着电动汽车的发展,锂资源会紧张,价格会上涨,这就会带来电动汽车成本的上升。这种情况下,电动汽车必须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才能实现市场化的健康发展。”他说。

曹湘洪明确地说,应该让市场决定产业发展,而非补贴。在市场导入初期,政策可以有所扶持,但一个产业的健康发展最终不能靠政府力量,要由消费者意愿来决定。

电动汽车的电池技术,在世界范围内都是亟待解决的难题,是“摆在起跑线”上的难题,对于电动汽车企业来说,谁加大创新力度取得突破,谁才会笑到最后。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