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两会关注:电动汽车前景广阔电网企业大有可为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7/3/15 8:42: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机动车尾气治理,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电动汽车是解决环境问题、实现清洁发展的重要方式,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应加强电动汽车的政策扶持,编制完善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规范,加快技术开发,为电动汽车发展提供精细、多元的供电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 蓝闽波:完善充电设施配套政策 推进充电网络健康发展

充电设施是新型的城市基础设施,尚处于产业发展导入期。应编制、完善新建居民住宅、公建配套停车场(库)建设规范、标准,提高配套供电设施设计标准;进一步加大对公共充电网络的补贴力度,确保公共充电网络可持续发展。

我国已跃居世界最大电动汽车产销国家,全国已累计建成各类充电设施20万台。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蓝闽波认为,充电设施是新型的城市基础设施,尚处于产业发展导入期。公共充电设施以直流快充为主,建设投资大,设施利用率低,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全面亏损,尚未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补贴政策体系也有待进一步完善。相关部门曾发文,要求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应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但缺乏配套设计、建设标准和规范,实际操作无据可依。

据统计,上海有5.8万台充电桩,其中,居民个人独立用电报装2.86万户。按照目前居民小区配电设计标准,引导用户夜间低谷充电等需求侧管理手段,可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但部分老旧小区常以配电容量接近饱和、建设充电设施存在安全隐患为由,拒绝居民安装充电设施。如不及时编制、修订住宅区、公建配套停车场(库)的设计规范、标准,将难以满足中长期充电需求。

蓝闽波建议,源头上,应编制、完善新建居民住宅、公建配套停车场(库)建设规范、标准,综合考虑用电同时率、需求响应技术应用、分布式储能应用,科学估算车库、车棚负荷需求,并据此提高配套供电设施设计标准。下游领域,开发商在新建居民小区时,应按远期规模预留充电设施、管线桥架、配电设施、电表箱安装位置及用地。实际电力容量、表箱表位可按需求配置,以节约社会资源,提高设施利用效率。相关部门在核发工程许可、施工图审核、工程验收等环节,也应根据上述规范、标准进行审核和检查。

城市公共充电网络建设对于培育电动汽车市场、加快电动汽车推广应用发挥着重要作用。由于公共充电网络要求布点均衡、服务半径合理、充电快速便捷、支付手段丰富、设施安全可靠、服务响应及时,加之部分公共充电设施被恶意破坏和滥用,因此,公共充电网络的建设运营成本远远高于个人自用和专用设施。

蓝闽波认为,应进一步加大对公共充电网络的补贴力度,确保其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大充电设施保护宣传力度,对于恶意破坏、滥用公共充电设施的行为给予惩处。

全国人大代表 蔡继明:电动汽车应成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

电动汽车发展需要做整体规划和整体研究,从汽车设计到生产,从电池维护到供电服务等,掌握全套的开发技术和制造技术。应商业化、市场化发展电动汽车,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和企业参与。

电动汽车如何破解价格、续航里程、电池寿命等一系列市场难题,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蔡继明分享了他的观点。

蔡继明表示,政府补贴逐步退坡后,电动汽车将面临几大难题。首先是价格,蔡继明认为,电动汽车没有补贴的价格必须降到与燃油车相当才具备市场竞争力。第二,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只有普遍超过300千米,且充换电像加油一样便捷,民众才更容易接纳。第三,电动汽车实现市场化,电池寿命必须过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