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储能行业拐点将如何发生?创业者如何入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见Eknower  作者:冰冰  2017/3/14 10:56: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储能行业的拐点将如何发生?还需要什么样的支持?创业者该如何入局呢?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能见Eknower; ID:Eknower; 作者:冰冰)

第一位对话人物俞振华先生为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以下简称联盟)理事长,也是在储能实践领域颇有建树的企业家和投资专家。他从2006年至今,进行了两次储能创业:第一次是专注于全钒液流电池技术的开发,并成功中标了国网全球最大储能项目“张北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一期;第二次是为电网提供储能调频解决方案。

在二次创业期间,俞振华参与了联盟的创建,开启了中国储能行业“抱团取暖”的新篇章。现如今,随着储能对资本市场的呼吁,俞振华的身份又多了项目和资本的牵线搭桥者一项。

“春虽未至,寒冬已过”,俞振华去年曾预测过,2017年底将迎来储能发展拐点,且最迟不会超过2018年。

储能行业的拐点将如何发生?还需要什么样的支持?创业者该如何入局呢?

针对以上问题,记者采访了俞振华先生。以下为采访整理稿,已经俞振华先生审核。

Q1:目前我国储能行业发展处于什么阶段?

中国储能行业有三个发展阶段:一是技术验证阶段(2000-2010年),主要是开展基础研发和技术验证示范;二是示范应用阶段(2011-2015年),通过示范项目开展,储能技术性能快速提升、应用模式不断清晰,应用价值被广泛认可;从2016年开始,储能行业进入了一个由示范项目向商业项目过渡的商业化初期。

从储能技术本身,电动汽车的发展带来了电池成本的大幅度下降,过去不盈利的一些项目,比如说在用电侧的一些削峰填谷项目,从去年开始商业模式已经能够构建起来。

锂离子电池成本平均每年下降10%

通过示范项目的开展,储能的应用模式也不断清晰。目前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大规模集中式可再生能源、调频辅助服务成为储能在中国最主要的应用。

过去的一年,储能装机量至少是两倍的增长,今年预计也将翻倍,包括发电侧、电网侧以及用电侧都将在今明两年建成多个储能项目。

根据国家能源局《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年内计划建成的储能项目包括“苏州辉腾、西藏尼玛、大连融科(部分)、比亚迪长沙园区、山西阳光、贵州毕节等储能项目”,除此之外还要“扎实推进南都电源镇江能源互联网、苏州高景科技、苏州锦祥、苏州工业园区、南都电源、阳光电源、阳光三星与天合光能、中天科技、大连融科(部分)等具备条件的项目。做好二连浩特、猛狮科技、协鑫集成等储能电站项目前期工作”。这些项目囊括了发电侧、电网侧和用电侧。

Q2:2016年政策对储能支持力度如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是?

2016年,《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都明确提出要促进储能技术的发展及示范应用和推广,其中包括大容量和分布式储能。

去年有两个国家能源局发文的政策,对于储能商业化的意义重大:一个是2月份发布的《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有大块的内容与储能直接相关,包括“推动集中式与分布式储能协同发展”、“发展储能网络化管理运营模式”等,虽然都是指导性的文字,但从反响上来看,储能相关公司申报示范项目很积极。在刚刚公布的首批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名单中,仅从项目名字上看,有三个项目——“源网荷储售”、“风光氢储互补”以及“渔光风储”都直接提到了储能。

另一个是6月份发布的《关于促进电储能参与“三北”地区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这是能源局发文的第一个支持电储能的政策,规定储能可以建设在发电侧,与机组联合参与调峰调频,或作为独立主体参与辅助服务市场交易。类似于美国在2011年发布的FERC755号法令提出的“基于调节里程”的付费方式,“通知”提出要根据“按效果补偿原则”尽快调整调峰调频辅助服务计量公式,提高辅助服务补偿力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