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7全国两会热点前瞻:能源也“热点” 不光民生更有经济大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朱宇  2017/3/2 10:25: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京开幕。此前,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陆续就民众关心的话题展开热点调查,“清博舆情”也独家授权人民智库工作室发布大数据研究报告,预测今年全国两会的热门议题。结合网络调查数据结果以及此前地方两会重点,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初见端倪。

2017全国两会热点前瞻

民生成为最受关注话题

人民网2017年两会调查10大热点话题(截至2月27日下午3点20分)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关乎众多民生问题

在对今年全国两会热点话题的预测中,各大媒体无一例外地提到了供给侧改革。

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社会各界在变革与反思中发现了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2016年网络舆情统计大数据显示,微博平台相关言论达到666多万条,全年微信文章7.45万篇。

《经济日报》盘点指出,供给侧不仅包含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等要素,更与制度关系密切。这意味着,从供给侧推进改革,不仅要解决好生产要素投入问题,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要解决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在各大网站的调查中我们看到,住房、城乡协调发展、小康社会等话题都具有极高的关注度,这些问题都与供给侧改革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成为各省工作报告中的“标配”,在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等方面给出了具体措施。例如,河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压减钢铁产能3186万吨,压减煤炭产能742万吨;陕西提出,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提升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率,支持农民进城购房,全省商品房库存规模减少5%;河南表示,将打造一批百亿元级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由此可以预测,供给侧改革将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各界重点关注的问题。

社会保障 受关注热度不减

作为保障人民生活、调节社会分配的基本制度,社会保障自2010年引入人民网两会热点调查以来,多次位列榜首,成为民众最关心的话题。

大数据研究显示,2016年网民注意力回归基本生存需求,为个人生存权、发展权谋求新的出路,因此直接关系健康的医疗以及大幅影响个人财产的房价和税收成为2016年度最热话题,也是2017两会可能出现的重大民生诉求。

在人民网话题调查中,社会保障和医疗改革的投票分列二、三位。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中,医疗保险制度值得期待。2016年1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通知,明确要求,各地应力争在2017年启动实施整合后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要求立足于基本保障、促进公平的原则,合理确定筹资水平、保障标准、支付范围、就医平台,既能使城乡居民享受到改革的成果,又能够实现基金平衡、制度可持续发展。据报道,目前已有20多个省级单位实现城乡医保整合。

在此前全国总工会召开的2017年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总工会表示,提案建议十分注重民生保障,努力推动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问题,从职工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健康等方面,充分反映职工群众诉求。全国总工会委员行业领域涵盖面广,包括党政工会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企业界人士、生产一线职工、农民、律师、学者、港澳人士等。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保障话题的热度。

因此可以预计,包括看病、就业、养老等内容在内的社会保障将继续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重点议题。

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 牵动民心

2017年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奠定了2017年扶贫工作总基调。

在各大网络调查中,脱贫攻坚都拥有极高的关注度。实现到2020年使现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不止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关乎落实联合国2015年后发展目标的郑重承诺。

在今年的地方两会上,不少省份都立下了今年的脱贫“军令状”。例如,甘肃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要确保完成全年脱贫80万人的目标任务。江西今年提出了“全年完成70万人脱贫、1000个贫困村退出、6个贫困县摘帽”的目标,同时强调要对精准脱贫和摘帽脱贫县进行严格评估考核、严格验收,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此外,经济发展水平较好的省份也自我加压,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民生短板。江苏省确保全省60万以上的建档立卡农村低收入人口人均收入提高到6000元,200个以上的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8万元。

媒体纷纷指出,“十三五”开局之年,脱贫工作如何开局至关重要。党中央是否会在两会上对脱贫作出新的部署,是值得留意的一大热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