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以酒湖特高压直流为例 浅析新一代大容量调相机在电网的应用(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技术杂志    2017/2/24 11:32:13  我要投稿  

3.3 提升多直流馈入电网的电压稳定水平

考虑远景年华东电网直流满功率输送、江苏地区部分供热机组和燃气机组关停的腰荷方式下, 苏南地区玉山—石牌、东善—龙王、南京换—三汊湾等 500 kV 交流线路发生“ N2” 故障会导致系统电压失稳。以东善—龙王 500 kV 线路三永 N2 故障为例,故障后各母线电压、 直流功率如图 11 所示。

考虑华东长三角地区各直流换流站加装调相机方案, 调相机具备强励能力,故障后电压严重跌落工况下,短时(1 s)发出额定容量 2 倍左右无功,为系统提供紧急无功电压支撑,如图 12 所示。 苏南地区各 500 kV 线路“ N2” 故障后,系统恢复稳定运行。

3.4 对于短路电流的影响

华东电网在现有的网架上加装调相机后,调相机对于附近 500 kV 站点短路电流的贡献约 1.5~3.5 kA。即使不加装调相机,上海、江苏等地也面临短路电流超标问题,上海的亭卫、远东、奉贤站,江苏的武南、惠泉、石牌等站接近开关遮断电流。

采取改变系统运行方式(如拉停 500 kV线路、500 kV线路站内出串或在站内对 500 kV 分母运行)、改变网架结构、改变系统开机方式、增加系统电气距离(如加装 500 kV 串抗、采用高阻抗升压变或降压变)等措施后可将短路电流限制在允许范围内。

4 新一代调相机的技术优势

4.1 容量大

相比于以往调相机组,新一代调相机容量有较大提高。之前我国运行的最大容量调相机为天津北郊变 160 Mvar 机组,目前新设计的调相机组单机容量为 300 Mvar(进相运行能力为 200 Mvar),超过一般 500 kV 变电站无功补偿装置容量,可为电网提供足够的无功支撑。同时,调相机容量的提高有利于降低单位造价。

4.2 少维护

以往调相机组的内冷却系统采用氢冷方式,需要制氢或储氢设备,每次启动前需采用二氧化碳进行气体置换,需设置密封油系统、氢系统、水系统等,对运行人员专业能力要求较高,运行维护工作量大。新一代调相机组可采用全密闭空冷形式,调相机运行时密闭的空气经轴端风扇加压后进入机组内部,将调相机冷却后,热风回到空气冷却器由外部冷却水进行冷却。相比传统调相机组,新一代调相机运行维护量大幅减少。

4.3 瞬时无功支撑能力强

4.4 暂态无功响应快

5 结论

新一代大容量调相机能够全面提升系统动态无功储备,可解决受端电网动态无功不足、弱送端电网短路容量支撑不足等各种类型的电压稳定问题,加强系统的电压支撑和运行灵活性。调相机加装于华东地区等站点密集的受端电网时,对短路电流有一定贡献,可能需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

新一代调相机通过优化设计,性能得到了全面改善。单机容量增大至 300 Mvar,无功支撑能力强,同时降低了单位造价;采用全密闭空冷形式,运行维护方便;新型调相机在故障瞬间的电压支撑能力强,暂态响应速度快,过载能力大,且具备较强的进相能力。新型调相机以其独特的优势,未来将在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王雅婷、张一驰、周勤勇、李志强、姜懿郞、汤涌、吴俊玲、高超、屠竞哲(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北京市 海淀区 100192)

沈沉(清华大学 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 北京市 海淀区 100084)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