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以酒湖特高压直流为例 浅析新一代大容量调相机在电网的应用(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技术杂志    2017/2/24 11:32:13  我要投稿  

2.2 增加系统短路比和短路容量

酒湖特高压直流送端建设在新能源集中开发的边远地区,网架相对薄弱,交流对直流的支撑有限。一般利用有效短路比来衡量交流系统对于直流的支撑能力。对比加装调相机前后酒湖直流送端的短路比和短路容量如表 2 所示。调相机作为旋转设备,增强了交流电网的短路容量和支撑能力,增加短路电流约 2.3 kA,增加有效短路比约 0.39。

2.3 降低新能源高压脱网风险

考虑受端换流站近区短路故障等原因可能引发酒湖直流换相失败,仿真模拟直流换相失败故障。酒湖直流换相失败期间,交流滤波器无功大量释放, 换流站母线电压大幅升高。由图 3 可知,酒泉换流站暂态电压升高达 0.19 pu(152 kV)。同时,近区桥湾风机暂态电压升高最大为 0.22 pu,可能引发风机大面积高压脱网。按照风电机端电压不超过1.15 pu 的耐高压标准,需要预控风机初始运行电压不超过 0.93 pu,运行控制压力大。

采用加装调相机方案后,如图 4 所示,调相机在次暂态特性作用下,可发出大量感性无功抑制暂态过电压。如图 5,酒泉换流站暂态压升为 0.16 pu(128 kV),相比未加装调相机方案降低了 24 kV。同时近区风机最大暂态压升降低至 0.19 pu,减小了运行控制压力,降低了风机高压脱网的风险。

2.4 抑制稳态过电压

酒湖直流发生双极闭锁故障,为保证系统功角稳定,以及柴达木 330 kV 母线电压在 315 kV 以上,需要采取切除配套电源 3000 MW 和近区风电1200 MW 的安控措施。故障后换流站母线电压由766 kV 升至 787 kV,稳态压升 21 kV,如图 6 所示。

采用调相机方案后, 利用进相能力在故障后吸收系统多余无功,稳态压升降至 12 kV,相比未加装调相机方案降低了 9 kV,改善了系统稳态电压水平。

3 调相机在直流受端的应用研究

华东长三角地区作为重要负荷中心,“十三五”期间负荷增长约 1.1 亿 kW。按照国家有关环保要求,长三角地区除热电联产机组外,原则上禁止审批新建燃煤发电项目,主要依靠直流馈入受电,呈现多直流集中馈入结构。以 2017 年规划电网为例,华东共 10 回直流馈入,上海馈入直流 4 回,江苏馈入直流 4 回,浙江馈入直流 2 回,如图 7 所示。

对于华东长三角直流多馈入地区,受端交流故障可能引发多回直流同时发生换相失败,一方面按照目前在运直流控制保护策略,直流发生换相失败2~3 次后需闭锁直流,多回直流若同时闭锁可能引发受端电网低频问题;另一方面多回直流同时换相失败扰动传递到直流送端,对送端系统造成巨大的能量冲击,导致送端存在失稳解列的风险,由局部孤立故障逐渐转变为系统性连锁故障[6,17]。同时,华东地区高比例受电,本地电源支撑少,系统发生严重故障时多回直流同时从系统中吸收大量无功,存在电压失稳的风险。

研究考虑在华东长三角地区的奉贤换流站、苏州换流站、政平换流站、南京换流站、泰州换流站分别加装 2 台调相机,单台额定容量 300 Mvar。

3.1 提高直流多馈入短路比

在直流多馈入地区,一般采用直流多馈入短路比(multi-infeed short circuit ratio, MISCR)来衡量交流系统对于直流的支撑能力[16],对比加装调相机前后各直流的多馈入短路比如表 3 所示。调相机作为旋转设备,增强了长三角地区交流电网的短路容量和支撑能力,可有效提升各直流多馈入短路比。

3.2 降低多回直流同时换相失败的风险

调相机利用次暂态特性,故障瞬时可发出大量无功,能够降低直流换相失败的机率。对比加装调相机前后,江苏主要 500 kV 线路三永 N1 故障引发直流换相失败的线路条数如表 4 所示。

由表 4 可知,加装调相机可大幅减少多回直流同时换相失败的机率。以苏东善—秦淮三永 N1 故障为例,未加装调相机时,故障后导致葛南、复奉、锦苏、龙政、林枫、宜华、锡泰、晋南、溪浙共9 回直流发生换相失败,直流换相失败引发的暂态能量冲击高达 4800 万 kW,如图 8 所示。导致送端华中电网出现大量功率盈余,系统无法消纳华中机组的加速能量,华中对华北机组发生功角失稳,引发华北—华中电网失稳解列,如图 9 所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