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石油“搅局”电力市场 大庆油田售电公司只缺一张售电牌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王金龙 黄杰  2017/2/21 15:15: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力业务许可证在2015年之前只向发电公司、电力公司发放。但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目前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也得以平等开放售电业务。

近日,中石油对外透露,在2016年下半年成立的首家售电公司——大庆油田售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庆售电公司”)在获得电力业务许可证之后,预计年减少电费支出1.3亿元。

2月15日,中石油方面在回应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大庆售电公司电力业务相关细节中石油集团并不掌握,所以目前暂不回应。

不过,记者通过电网公司了解到,大庆售电公司目前年供电量达150亿千瓦时,占黑龙江省用电量的1/5,年发电能力86亿千瓦时,拥有全国最大的企业电网和中石油最大的企业自备电厂。

对此,有电网高管认为,在大型企业产业布局的过程中,自备电厂跟风建设,但是受制于“供电牌照”约束,一直处在供电合法化的边缘,随着售电侧放开,这些自备电厂将借助特定的用户分享售电市场的蛋糕。

大庆油田卖电?

在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明确向社会资本开放售电业务后,国内售电公司遍地开花。

2016年1月份,大庆油田电力集团成立售电公司筹建工作组,并在同年7月获得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颁发的东北地区第一张电网企业之外的电力业务许可证,但是对于供电区域做了界定。

藉此,中石油在2016年8月18日,正式批复同意大庆油田设立售电公司。同年年底,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大庆油田增量配电网项目成为全国第一批105个试点之一,经黑龙江省物价监督管理局批准,大庆油田售电公司购电享受批发价格。

记者从中石油内部人士处获悉,大庆油田曾作为中石油旗下第一大油田,为了配合生产自建自备电厂,同时成立了专业化的电力公司。该公司除了为矿区石油石化生产提供供电服务之外,还对所在城市的部分工商业与居民生活用电提供服务。

也就是说在售电侧放开之前,大庆油田不管是在发电、配电网,还是终端用户方面都已经万事俱备,只是缺少一张售电牌照。

而随着电力体制改革加速,售电侧放开,大庆油田解决了牌照问题,拿到了电力业务许可证,这使得其深度参与到电力市场交易中去,同时也可以在同区域内与电网企业形成竞争,争取到较低的电价,从而降低油田用电成本。

事实上,类似大庆油田既有自备电厂又有配电网,同时还有稳定用户的企业并不在少数。2016年下半年,中石化紧跟中石油,河南油田水电厂也取得了中石化系统内首张电力业务许可证。公开资料显示,河南油田水电厂主要承担河南油田生产建设和居民生活的水电生产建设任务。

据记者统计,该类型企业除了在石油系统之外,还在钢铁、煤炭、电解铝等行业中存在,这些企业大多也都属于国有。那么,是不是所有的具备售电条件的企业均可以分享售电侧放开的蛋糕?

据报道,2016年,四川石油管理局曾与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签订供电分离移交框架协议,就油气田住户供电业务移交达成合作意向,移交工作将于2017年完成。

除了中石油之外,记者还了解到,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在2016年底也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宜宾供电公司签订了《金江苑供电职能分离移交框架协议》等多份框架协议,将旗下的电力业务进行移交。

为什么同样具备售电条件,有的可以拿到售电牌照,有的则需要移交给电网公司?对此,一位国企高管向记者表示,剥离“三供一业”是国企改革中的重要部分,并且已经明确,到2019年国有企业将不再以任何方式为职工家属区供电、供水、供热和物业管理承担相关费用。因此,即使有自备电厂、配网、用户,如果没有优势,那么最终都会被剥离。因此,大庆售电公司能否作为样板被复制,还要因企业的具体情况而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