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十年数据读懂电力十大形势!2017我国电力发展与改革形势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微信公众号  作者:蒋学林  2017/2/20 12:08: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6年已经过去。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2016年电力发展与改革形势如何,值得深入关注。根据国家能源局2017年1月16日发布的数据,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为5.0%,高出此前的普遍预期;电力装机依然保持大干快上的迅猛势头;电力设备利用小时进一步下探;电力投资稳中有升,电网投资大幅增长。结合近十年运行情况分析,2016年我国电力工业运行颇具独特性。

一、全社会用电量恢复性增长,电力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全社会用电量增速超预期,但在近十年中仍居低位

国家统计局2017年1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民经济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74.41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国民经济的良好开局,也带动了全社会用电量的恢复性增长。

2016年,全社会用电量5.9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了5.0%,好于此前社会预期。中电联曾于4月、7月、10月在全国电力行业供需形势季度分析预测报告中三次调整预测: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5%左右;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5%左右。

从十年情况看,这一用电增速仅高于2014年、2015年,尚低于国际金融危机发生的2008年。与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前的2007年以及经济刺激下的2010年、2011年相比,差距甚远。即使相比2013年,也有较大差距。如果刨除闰年因素,其用电增速则预计再降约0.3个百分点。

从人均用电水平看,我国2011年人均年用电量3490千瓦时,首次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到2015年,人均年用电量达到4142千瓦时。今年有所增长,但与发达国家人均用电量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二)第三产业用电增速最高,电力消费结构再优化

2016年,各产业用电量增速差距较为明显。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10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3%;第二产业用电量421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第三产业用电量79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80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8%。

从2007年以来的用电增长看,也是第三产业增幅最大。与2007年相比,2016年第一产业用电增长24.57%,在所有产业中增长垫底;第二产业增长69.05%;第三产业增长149.95%;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增长123.23%。后两项用电均实现了翻番。

十年来,全国用电结构主要沿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减少比重、第三产业和城乡居民用电增加比重方向转变。其中,第一产业减少0.9个百分点,占比已不足2%;第二产业减少5.4个百分点,但仍占七成以上,未根本改变用电结构;第三产业增长3.7个百分点,总比重与城乡居民用电接近。

二、全国电力装机容量仍快速增长,电力结构得到优化和改善

(一)全国电力装机增长1.2亿千瓦,高居年度新增榜眼之位

截至2016年底,全国电力装机容量达到16.46亿千瓦,同比增长8.2%,高于全社会用电增速3.2个百分点。全年基建新增电力装机1.21亿千瓦,在历年新增量中仅次于2015年的1.4亿千瓦,也是连续第四年年增超过1亿千瓦。

2006年是我国年增基建新增容量超过1亿千瓦的首个年份,2007年延续一年过亿后,在“上大压小”等政策的大力淘汰下,尽管年新投产容量多在9000万千瓦以上,但年净增装机容量多年未超过1亿千瓦。直到2013年,开启了连续四年过1亿千瓦的局面,其中2015年创下超过1.4亿千瓦的历史纪录。

(二)电力结构得到改善,火电装机比重降至64.04%

2016年,全国电力装机容量中,水电装机3.32亿千瓦,占比20.18%;火电装机10.54亿千瓦,占比64.04%;核电装机3364万千瓦,占比2.04%;风电1.49亿千瓦,占比9.03%;太阳能发电7742万千瓦,占比4.70%。与2007年相比,虽然火电主力位置未变,但电源结构已发生较大变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