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河南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建设有利于新能源灵活并网的智能电网系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    2017/2/17 13:38: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十三五”时期,河南省正处于动力转换、结构优化的关键阶段,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我省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编制了《河南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中强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领域为重点任务,力争在新型显示、大数据、智能制造等细分领域取得重要突破,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关于加快壮大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产业,规划中指出:把握能源低碳化变革趋势,着力突破产业发展关键技术,推动新能源产业规模化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全面提升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水平。力争新能源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智能电力装备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成为国内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基地;节能环保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成为国内重要的节能环保产业基地。

1.新能源产业。推进多种形式新能源规模化发展。推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规模化发展,重点突破先进晶硅电池技术瓶颈,提升薄膜太阳能电池效率,大力发展太阳能集成应用技术,推动高效率、低成本的太阳能利用新技术产业化,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加强风电装备和风电运行控制研发,以发展风电成套机组组装为突破口,带动发电机、轴承、齿轮箱、叶片等风电关键零部件发展,在资源条件较好的地方建设大型风电基地。积极发展非粮生物液体燃料,降低纤维素酶、纤维乙醇生产成本,推进纤维燃料乙醇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积极发展生物质供气供热和地热能供热,推进水平井压裂等页岩气开发核心技术研发,在重点区块开展页岩气勘探开发试点示范,争取实现产业化突破。

促进智能电网加快发展。加快建设有利于新能源灵活并网和充分消纳的智能电网系统,努力突破核心技术,重点发展智能输配电成套装备和电能质量治理等新兴设备,积极研发柔性输变电、用户端能源管理、可再生能源并网等关键技术和产品,推进微电网成套设备产业化。适应新能源和分布式电源发展需要,突破分布式电源并网及控制、并网与孤网状态的无缝切换,可再生能源规模化接入、储能、智能配电、用电、监控和保护等关键技术,加快安全高效的输电网、可靠灵活的主动配电网以及多种分布式电源广泛接入互动的智能微电网建设,建立适应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储能等多元化负荷接入需求的智能化供需互动用电系统。

积极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加强“互联网+”智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源—网—荷—储—用”协调发展、集成互补的能源互联网,发展能源生产大数据精准预测、调度与运维技术,促进能源生产消费智能化。探索发展融合储能设施、物联网、智能用电、碳交易等于一体的绿色能源网络,培育基于智慧能源的智慧用能和增值服务、绿色能源灵活交易、能源大数据服务应用等新模式和新业态。

2.新能源汽车产业。坚持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相结合,完善动力电池产业链,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动力总成,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和运营服务体系,建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动力和储能电池产业基地。加快能量密度高、制造成本低的新型动力电池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着力突破电池成组和系统集成技术,加快发展电池新材料、电池设计、高性能热管理系统和电池管理系统,实现锂离子电池技术升级。大力发展六氟磷酸锂、磷酸铁锂、三元材料、耐高温隔膜等产品。积极开发用于城市微电网、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和间歇式用能系统的储能电池。推动氢燃料电池产业化,积极布局锂硫电池、金属空气电池、全固态锂离子电池等下一代动力电池研发,抢占新型电池产业发展制高点。

推动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跨越提升。积极开展驱动、控制、节能、充电、辅助驾驶、电池回收等关键技术攻关,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培育壮大新能源动力总成产业基地,增强核心竞争优势。突破整车管理集成、材料轻量化、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关键技术,巩固新能源客车研发制造优势,拓展校车、商务车等新能源客车产品领域,扩大新能源乘用车产业规模,推动现有乘用车企业提高新能源汽车比重,积极研发自动驾驶和氢燃料动力客车,推动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储能系统、智能驾驶融合发展,形成集电池生产、整车制造、商业运营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

加快发展便捷智能充电基础设施。积极探索充电基础设施与智能电网、智能交通融合发展的技术方案,加强与电网双向互动、无线充电、移动充电、电池梯次利用、无人值守自助式服务、桩群协同控制等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在公共服务区域、居民区与单位加快配建充电桩、城市充换电站、城际快充电等设施,大力发展“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提高充电服务智能化水平。

3.节能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先进技术装备。重点研发高效节能装备、产品及关键零部件,推进节能技术系统集成,加快节能技术装备升级换代。鼓励和支持产学研合作,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快技术集成创新研究与应用,集中突破工业废水、废气、土壤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等一批关键治理技术,加快形成成套装备、核心零部件及配套材料生产能力,推动污染防治技术装备水平迈上新台阶。推进尾矿深度加工和综合利用技术研发,提高废弃电器电子、报废汽车拆解利用的技术装备水平,支持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封存技术研发,提升资源循环利用技术装备水平。

加快先进适用技术工艺推广应用。鼓励示范园区和重点企业节能技术系统集成,综合利用余能、余热、余压和余气资源采暖发电,优化流程工业系统工艺技术,推动工业企业能源管控中心建设。加强先进适用环保装备在冶金、化工、建筑材料、食品制造等重点领域的应用,加快环保产业与新一代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围绕冶金渣、化工渣、赤泥、脱硫石膏等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推广一批先进适用技术与装备,提升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水平。推广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电池、城市餐厨废弃物、建筑垃圾等资源化、无害化先进技术工艺,促进“城市矿产”资源和城镇低值废弃物开发利用。

培育发展节能环保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合同环境服务、特许经营等新业态快速发展,推广节能环保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加强信息自动监控和智能分析能力,提高综合能效。建立各行业污染物大数据库,搭建绿色融资服务平台,推动开展环境治理信息服务。推动物联网电子监管在危险废物、电子废物利用处置等领域应用,支持再生资源企业建立线上线下融合的回收网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