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池问题阻碍新能源车市场化 燃料电池成突破新法宝?(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吴博峰  2017/2/17 10:41:56  我要投稿  

燃料电池应用优势明显

汽车燃料电池

“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在历经了多年的市场检验后,新能源汽车也等来了一位“最佳拍档”——燃料电池。

近年来,燃料电池汽车的迅猛发展,其高效节能以及零排放或接近零排放的良好环境性能,使之迅速成为当今世界能源和交通领域开发的热点。

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关注到燃料电池这一领域,虽然在短期内还难以大规模市场化,但发展方向是正确的。

燃料电池之所以受欢迎,源于其更为优越的性能表现。

首先,燃料电池的发电装置使用的是电化学发电,先转化成热能燃烧,再转化成电能,目前这一装置已实现产业化,大幅提升了燃料利用率。换句话说,同样的能量可以行驶更远的里程,这对于广大新能源车主而言,绝对算是一个利好消息。

另外,燃料发电过程中没有噪音,且燃料电池在本质上就是氢气和氧气,化学反应产生水,环保性能突出。

除了汽车技术层面,充电似乎也是一个问题。传统燃油汽车,在三五分钟内即可完成加油,但是新能源汽车充电,却要长得多。

对于这个“不便”,燃料电池优势就更为明显了。通过充填氢气,或者更换电解液,即可完成“充电”过程。而氢气就像汽油一样,只要纯度合格,压力达标,实际上是没有区别的。

据记者了解,为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国务院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中,特别部署了发展燃料电池汽车,计划在关键基础器件、燃料电池系统、基础设施与示范三个方面加大研发和投入力度,并提出在未来几年要攻克车用燃料电池耐久性技术、推进加氢站建设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等多项工作。

而最新公布的国家补贴政策方面,纯电动客车中央补贴上限是30万元,而燃料电池大中型客车补贴高达50万元,并且燃料电池客车补贴额度不退坡,因此,对燃料电池客车来说,到2020年前是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期。

可以预见,国家规划和政策的双重利好因素,无疑会对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自主品牌还需加把劲

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依然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去年新能源汽车销售50.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53%。在市场整体火热的背景下,也进一步拉动了以自主品牌为主要力量的各大新能源汽车企业销量,纷纷刷新历史新高。

然而,上述成绩并不能代表自主品牌整体硬实力的体现。

记者了解到,“国家新能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图”明确了燃料电池系统、整车发展技术路线,将逐步提高系统性能、延长寿命、降低成本,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

遗憾的是,针对这一技术路线的落实,自主品牌显然要比国外车企“慢半拍”。

面对有望成为左右新能源车胜负手的技术领域,丰田、本田、现代都早早推出了量产版的燃料电池汽车,国际主流的电池厂持续关注燃料电池的研发,多家车企推出了量产的计划。

反观我国燃料电池车,和国外产品在整车总设计、经济性、续驶里程等方面的差距不大,但在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功率和车企的研发投入方面明显低于国外水平,如上汽的燃料电池发动机在35-50kW左右,而国外的基本在90-100kW的水平。

其实,根本原因在于我国装车的燃料电池发动机的体积功率密度低于国外先进水平。总体来说,目前自主品牌在燃料电池乘用车方面还没有大的进展,仅在燃料电池商用车上率先实现了小批量生产以及商业化应用。据记者了解,宇通客车已经开始生产燃料电池客车,并有两款客车进入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从技术来说,我们基本具备了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条件。所以在中国要不要做燃料电池,有没有这样的基础,答案是肯定的,要做燃料电池,我们具备一定的基础,但是有差距,我们跟国外的差距仍然非常大。”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主任章桐教授总结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