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池问题阻碍新能源车市场化 燃料电池成突破新法宝?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吴博峰  2017/2/17 10:41: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燃料电池具有零排放、效率高和能源密度高等优势,如果把氢燃料电池和现有的动力蓄电池的优势结合起来,可弥补上电动汽车方面的短板,同时又实现了真正的零排放。”近日,国家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在2017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明确表示,燃料电池在我国动力蓄电池纯电动汽车发展过程中具有发展优势,要借此来推动新能源车发展。

不久前,日本汽车制造商本田和美国通用汽车联合宣布,将合作生产氢动力燃料电池车的新一代系统,保持在环保车领域的竞争优势。

无论是汽车生产制造商,还是政府官方都发出了将燃料电池作为未来新能源车突破重点的信号,这显然不是简单的巧合。

那么,燃料电池究竟能否引领新能源车未来发展?2017年,燃料电池站在了新能源车发展的风口浪尖上。

电池问题阻碍新能源车市场化发展

今天,你愿意买一辆新能源车作为出行工具么?对待这一问题,不少消费者都犯了“选择困难症”。

购买新能源车,意味着必须适应现在使用环境和车辆本身远不完善的性能;不买新能源车,在现阶段其享有的较高国家和地方补贴,确实是一个不小的诱惑。

其实,这样的想法不难理解。从新能源车发展“元年”开始,“里程焦虑”一直困扰着人们。而这与电池性能的表现有着直接关系。

目前,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的锂离子电池主要有磷酸铁锂电池、锰酸锂电池、三元锂电池和钛酸锂电池,应该说,锂离子电池支撑了我国现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上述电池虽然具有诸多优点,但其充电时间较长和充电安全性一般等问题让很多消费者并不满意。工信部部长苗圩曾公开表示,我国新能源车虽然连续两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但仍处于初级阶段,有些问题亟待解决。

其中,电池就是需要解决的“痛点”问题之一。

众所周知,可以规模化生产的电池当中,锂电池因比铅酸电池技术更加成熟,成为各大车企追逐的对象。但锂电池本身不产生能源,现在锂离子电池中的锂不能发电,只是储存电能而已。使用的时候放电,等到电量用尽,只能进行再次充电。所以锂电池本身要靠外部电源供给。

如此一来,需要给电池不断补充“能量”以保证正常使用。不过,充电两个字说起来容易,真正实施起来却让人难以接受,动辄五六个小时的常规充电,换来的是200公里左右的续航里程。

此外,动力电池性能会随着充电次数的增加而衰减,当电池容量衰减至额定容量的80%以下,动力电池就不能再用于电动汽车驱动,这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寿命终止。如果直接将电池淘汰,必将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同时也会导致环境污染。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预测,到2020年,我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累计报废量将达到12万-17万吨的规模。如何实现这些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也是一项重要的课题。

目前国际上很多车企,包括丰田、现代、通用、日产、奔驰都在开发相应的燃料电池车。

据记者了解,燃料电池即氢氧混合燃料电池。和普通化学电池相比,燃料电池可以补充燃料,通常是补充氢气。“对我国而言,氢能由于它的低碳属性,在能源的转型和升级上会占有重要的位置,特别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已经形成共识。现在美国、日本等主要国家已经把这样的共识变成战略,甚至变成实践。希望各方携手来推进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进华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