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条件下电网检修的“困难”与“优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设备》  作者:曹珂  2017/2/15 14:18: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智能电网的出现,给电力部门提出了更多更新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电网检修问题。与传统的电网相比较,电网检修也变得更加智能便捷,但是也衍生出了一些传统电网条件下没有出现的问题,因此,电力部门要结合智能电网的定义和特点,认真分析智能电网条件下电网检修存在的主要问题,然后才能够解决好智能电网条件下的电力检修问题,为人类社会提供安全、稳定的电力资源,满足社会的发展、经济的进步和人们的日常所需。

一、智能电网的定义与内涵

智能电网,与传统形式的电网相区别,其定义可理解为:为了顺应现代社会信息化时代的要求,把对电网的管理统一建立在互联网信息化的平台上,进而实现电网管理的自动化、信息化和多元化。无论是电网的发电还是输送电源亦或是变电及调整供电线路等,全部可以通过高技术的信息化软件系统完成。智能电网也有其自身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查找问题的迅速、自动修复的本领。智能电网在电路系统发生故障时能够迅速的发现故障,而且可以及时阻止故障的扩大,从而一定程度上控制了故障的蔓延,防止整个电路系统的崩溃瓦解,而且通过自动修复的能力迅速恢复电路的畅通,确保了用户的顺利用电,这就是智能电网的最大好处。

第二,智能电网更加的安全有效,确保了电网资源的优化配置。智能电网不仅能够确保电路的顺畅,而且能够减少断电对系统设备造成的损害,从而延长了设备的使用时间,提高了装备的质量,缩减了不必要的维修开支,对于提高电力系统的经济效益大有好处。通过智能管理,减少人员检查和操作,促进了资源的优化配置。

第三,智能电网的其他特点。智能电网能够合理的掌握用户的用电信息,更有利于为用户提供更有效的、便捷的服务,从而具有很好的用户支持率。当今时代提倡绿色能源,光伏发电已成为一种新的时尚,智能电网能够及时的吸收光伏发电,提高输电量,可以满足社会的更多需要。

二、智能电网条件下电网检修的主要问题

智能电网的运用对电力事业的发展具有很重要意义,但是“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智能电网也给电网的检修提出了新的困难和挑战,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智能电网条件下电网的安全防护具有复杂性。由于智能电网是由各个不同部分所组成的庞大系统,而且整个地区电力输送组成的系统相对纷繁复杂,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小小的故障可能对整个系统造成影响。因此,虽然对电网系统实现了智能的监测,但是,依然是无法提前预知将要发生的故障点,一旦出现故障,也可能无法立即运用自身的修复功能,进而造成了更大的安全危险,造成电网的输送中断,影响人们的生产和生活。

其次,智能电网依赖的是互联网系统,而互联网本身就具有很大安全问题,譬如黑客攻击、中病毒、网络中断等现象,一旦网络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智能电网的正常工作。因此智能电网给人类带来便利和快捷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带来了损害。这些互联网本身存在的、无法解决的问题也同样对智能电网造成一定的影响和危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