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十三五”规划与我国水电的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作者:张博庭  2017/2/13 11:03: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不可否认,对于一个快速发展的经济体,要想准确地预测其发展的进程和速度,其实是非常困难的。记得在十几年前,我们预测2020年的电力总装机也不过只有9亿千瓦,可见差距之大。也许就是由于这个预测困难的原因,在我国电力发展的“十五”规划颁布后,“十一五”和“十二五”都没有再颁布全国的电力发展规划。进入新常态之后,我国的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这也为我国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创造了条件。因此,在中央的指导下,我国的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于2016年正式颁布。

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预计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约为6.8%~7.2万亿千瓦时,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0亿千瓦,人均装机突破1.4千瓦,人均用电量5000千瓦时左右,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可以说,“十三五”规划不仅为国家未来的电力发展构建了一个基本的框架并描绘出了一幅美好的蓝图,同时也对我们的电力行业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具体到水电方面,“十三五”时期更是机遇与挑战同在。

常规水电开工目标大幅下调抽水蓄能建设加速

具体到水电,规划要求“十三五”末常规水电装机达到3.4亿千瓦(新投产约0.5亿千瓦),新开工规模0.6亿千瓦。这个数字显然比“十二五”(水电)规划的投产近1亿千瓦和新开工1.2亿千瓦的要求,降低了大约一半左右。

为什么“十三五”期间要降低水电开发的速度?很多人以为是,中国的水电资源开发的已经差不多了,所剩无几,所以水电开发不得不降速。的确,按照以往我国公布的水能资源数据,我国水电经济可开发量只有4亿多千瓦,技术可开发量也不过5亿多。现在,我国的水电装机已经达到了3.2亿千瓦(含抽水蓄能0.23亿千瓦),似乎确实没有什么资源可开发了。

然而,也许是为了澄清这种普遍的误解,我国的“十三五”(水电)规划,重点重新阐述了一下我国的水能资源情况。规划新公布的我国水电可开发装机容量为6亿千瓦,可开发的年发电量3万亿千瓦时。需要进一步说明的是,我国目前的3.2亿千瓦装机是包括抽水蓄能的,而可开发资源量里是不包括抽水蓄能装机容量。所以,要计算我国水电的开发程度,最好还是以发电量来计算比较准确(国际上也是如此)。因此,截至2015年底,我国水电的实际开发程度只有37%,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与发达国家普遍的水电开发程度比较,我国的水电至少还应该有一倍以上的增长空间。

对于水电开发降速的另一种解释是,由于我国的电力产能严重过剩,煤电扩张势头难以遏制。例如,规划中提出,“十三五”期间,全国将取消和推迟煤电建设项目1.5亿千瓦以上,到2020年全国煤电装机规模力争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足可见能源主管部门对现实中煤电的无序扩张且难以遏止的担忧。根据我国目前的现实情况,笔者认为,能在何种程度上控制住煤电的增速,是确定“十三五”其他各项电力规划指标的关键因素。因此,从规划的具体数字来看,由于对煤电的增速控制力度有限,如果可再生能源的增速继续过快,未来几年我国的弃水、弃风、弃光的问题,有可能会更加严重。所以,“十三五”期间我国水电、风电和太阳能的增长数字,都比“十二五”有所下降。

不过,与常规水电的情况相反,“十三五”的电力规划特别加速了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规划要求“十三五”新开工的抽水蓄能要达到6000万千瓦。要知道“十二五”规划曾要求新开工抽水蓄能4000万千瓦。不过实际上,只完成了一半左右。根据同样的情况,“十三五”的新规划,把常规水电的新开工规模,相应的减少了一半。但却把抽水蓄能新开工的规模,增加了50%。

在明知道上一个五年计划未能完成任务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增加?根据测算不难发现,如果要保证“十三五”规划的各种非化石能源都能正常入网,并发挥好作用,就必须要加大我国抽水蓄能的建设力度。让大量过剩的煤电机组降低运行小时,待机调峰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电网的负荷调峰。但其效率是低下的,成本也是巨大的。目前管理部门在无法解决煤电过剩问题的情况下,只能暂时通过这种办法给它们找点出路。不过,从长远来看,尽管过剩的煤电机组可以给电网的负荷调峰,但却很难满足间歇性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入网的调峰需求。

据此,笔者认为:“十三五”规划在电力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仍然加大抽水蓄能机组的建设力度,绝对是在为我国的能源革命和电力转型作铺垫。我国已经签订了巴黎协定。根据协定,我国将要在本世纪下半叶就实现净零碳排放。也可以说,不管我们是否愿意,在本世纪的下半叶(2050年以后)我国也必须与很多发达国家一样,让煤电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控制煤电的产能是“十三五”的关键

根据“十三五”规划,我国将新增煤电装机2亿千瓦,其产能将达到1.1万亿千瓦时,另外还有气电1760亿千瓦。(煤电按照设计运行5500小时,气电4000小时估算)。而同期我国的水电仅增加了0.43亿千瓦,按照4000小时估算新增产能约为1720亿千瓦时。新增风电0.79亿千瓦,按2000小时增加产能1580亿千瓦时;新增太阳能0.68亿千瓦,按1800小时计算,产能约1224亿千瓦时。因此,所有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产能也只增加了4524亿千瓦时。如果我国“十三五”各项规划目标都如期完成,那么仅火电产能的增量,就几乎填满了全部的社会用电的增量(1.25~1.65万亿千瓦时),再加上可再生能源和核电产能的增加,那么届时我国的电力产能过剩的局面,将会比目前更加严峻。根据测算,“十三五”期间我国电力产能的增加是社会用电增长的120%~158%。

在能源结构方面也不容乐观。“十三五”期间,我国煤电新增产能的增长是所有可再生能源增量之和的243%,化石能源产能的增长是非化石能源的181%(核电增加0.31亿千瓦/8000小时)。这还是假定我们能够成功消减掉1.5亿煤电的基础上。如果控制不住这1.5亿的煤电,“十三五”期间我国煤电产能的增长将是可再生能源的425%,化石能源的增长是非化石能源的300%。总之,如果不采取必要的措施严格控制我国煤电的增长,“十三五”期间,我国的能源结构,只是“相对的优化,绝对的恶化”。届时我国的产能过剩以及弃水、弃风、弃光的问题,不仅难以好转,而且还有可能要加剧。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