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低速电动车国标制定遭业内炮轰 院士杨裕生:制定方不能取代市场当裁判(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晓林  2017/2/13 10:09:22  我要投稿  

国外标准参照性争议

参照国外标准,是低速电动车标准制定时的一个重要思路。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副总工程师缪文泉指出,在欧洲L类摩托车的认证法规中,轻型四轮车和重型轻型四轮分属L6和L7类别,是L类摩托车中重要的子分类产品。其中“重型四轮车”的性能设定是:最大功率≤15kW、最高车速≤90km/h、封闭人员舱、最多3个进入人员舱通道。

经济观察报记者查阅上述欧洲L类摩托车的认证法规发现,其中子类别L6e-BP“载人轻型四轮车”,以及L7e-C重型四轮车已经与知豆等国内微型电动车相似。“中国其实最初就是为了出口到国外才开始生产低速电动车的。”缪文泉称。

而公安部的文章中只提到了“轻型四轮车”的说法,而隐去了其归属于摩托车类别,非汽车类别的重要属性。这被认为是“断章取义”。此外,缪文泉介绍,欧美国家并非如文章所说对低速电动车严防死守。法国等欧洲国家为了鼓励这种车,对电动L6(四轮摩托车)的补贴和汽车是一样的,特别是巴黎。在中国,低速电动车既不给补贴,又要按汽车类别走。

缪文泉认为中国的低速电动车不能按照纯电动汽车的标准来限制,而应该与欧洲保持一致将其归位于摩托车类别下一个单独的“四轮低速电动车”子类别。缪文泉认为,标准制定方应该正视低速电动车的特殊性,同时接受其满足特殊群体而存在的合理性。

当然,缪文泉的观点同样引来不同意见,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原主任赵航提醒,对某些车型概念,国外与国内的理解并不相同,不能直接照搬。虽然对于低速电动车标准这一敏感问题上,专家普遍各持己见,但对于五部委在低速电动车标准制定上的“动机不纯”以及希望“一箭多雕”的心思,各专家却是普遍认同的。

杨裕生院士批评的最为直接,他认为“排斥铅酸电池是釜底抽薪的狠招。目前的低速电动车大约有95%使用铅酸电池,造就了低速电动车最为廉价且节能减排,它不要国家补贴,以50%的年增长速度发展,但也对传统燃油车和享受补贴的电动车形成了威胁,可能这就是我国低速电动车标准推迟落后国外几年的主要原因。”

杨裕生向《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标准工作组尤其是向“在现场的组长”谏言称,制定标准的目的是“推动低速电动车向规范化方向发展”。要通过规范化达到发展,而非借规范化之名“扼杀”。

从电动车国标制定领导班子中退休的陈全世则对电动车“多头管理”的弊病早有提醒,此前他在接受关于低速电动车问题的采访时曾直言,“现在电动汽车主管单位动辄达数十个部委,但真正谁在管(低速电动车),谁想管,谁又敢管?”

事实上,对于五部委,尤其是标准制定主导方工信部而言,低速电动车已经成为留给2017年的一个“烫手山芋”。“低速电动车的事确实几年前就该管,拖到现在要命了,你说怎么办?”发改委某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记者无奈的表示,“就算是要命,现在也得解决了。”

延伸阅读:

低速电动车标准争议至高潮:管理准入与市场需求如何平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