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对话四川电力石玉东:如何破解全国最复杂的电网难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川报观察  作者:李欣忆  2017/2/10 11:20:5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7年是四川省国资国企改革深入推进的关键之年,更是“1+20”国资国企改革政策制度体系加速实现的一年。国资国企改革如何“下深水”“啃硬骨头”备受关注。为探讨四川省国资国企改革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川报观察对话国企改革的推动者和实践者,在一场场观点交锋,一次次直击痛点的过程中,发掘改革经验,凝聚改革共识,前瞻改革进程。

【改革“新脉动”】

2017年,四川将公布输配电价方案,放开售电侧,各类资本纽带的售电公司可开展售电业务;

电源侧“一盘棋”、电网侧“一张网”、需求侧“一同价”,构建四川电力新格局;

组建由电网、发电企业、用户、售电公司等组成的交易委员会,建设省级层面最大、一流的电力交易中心。

【核心提示】

四川电网是全国最复杂的电网,四川的电价也是全国最复杂的。

●解决弃水问题,一是要建立国家层面的清洁能源消纳机制,二是电网外送通道规划跟上电源建设步伐。

●四川电力行业发电、电网、外送、本地消纳等各种问题交织,2017年局面非常复杂,改革应该稳妥推进。

一见面,石玉东就主动聊起了雾霾天气。“我们该拿雾霾怎么办?”他说,当前是推进清洁电能替代,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的绝佳时机。

2016年上任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即面对我省全社会用电量首次负增长。一年过去,走出用电量负增长,但困境并未完全化解——电源侧装机过剩,大量清洁能源待消纳;电网侧大小电网几百个供区,管理不尽规范;需求侧近200个价区,几乎一个县一种电价。

对于如此复杂局面,他认为,破局之道,在于创新。

四川电网的问题很复杂

记者:四川的电网结构非常复杂,相应的改革难度也非常大。怎么理解这两个“非常”?

石玉东:的确如此。四川电网是全国最复杂的电网,没有之一。当然有许多历史原因,造成极度分离割裂的局面。国家电网供区占全省人口的95%、占全社会用电量的96%;此外,有16个县是四川能投集团的供区范围,还有11个县由国网和能投集团交叉供电;长宁、峨边两个县的供电主体是当地地方政府;冕宁、九寨沟、茂县3个县的供电主体是当地民营企业;还有322个小水电供区,形成一个个“独立王国”。供电主体复杂,造成重复建设、电网利用效率低、管理跟不上、安全难保障等许多问题。

与复杂的电网构成相对应,四川的电价也是全国最复杂的,一共有近200个价区,几乎是一个县一种电价,造成县与县之间为争夺招商引资而靠电价来“打架”,时有发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