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6年输变电设备行业概况简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工电气网    2017/2/9 14:27: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我国输变/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但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产品进入市场的门槛也相对较低,尤其在中低端产品市场,因此企业之间竞争异常激烈。近年来,随着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普遍采用集中招标方式,使得竞争更加激烈,并且外资大型跨国集团也加大中国市场拓展力度,导致了行业竞争格局更趋于复杂化。

1.中国输变电设备行业发展现状及特点

输变/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产业是与电力工业密切相关的行业,受国民经济影响较大,也是国民经济发展重要的装备工业,担负着为国民经济、国防事业以及人民生活电气化提供所需的各种各样的电气设备的重任。近年来我国电力工业的长期发展潜力为输变/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输变/配电及控制设备广泛应用在电力系统、轨道交通、汽车制造、冶金化工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全社会用电量的持续增长也为其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由于配电网在电力传输和使用中处于不可或缺的环节,电力需求增长直接驱动输变/配电网的建设,带动对输变/配电及控制设备的需求。

我国现阶段的输变/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行业具有以下特点:

行业处于初级成熟期

从行业生命周期层面来看,通过产值增长率、需求增长率、利润率、产品品种、企业数、竞争、技术变革等指标进行研究分析显示:我国输变/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处于初级成熟期。

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

2012年排名前10位厂商占的市场份额:CR4(行业前四名份额集中度指标)为4.63%,CR8(行业前八名份额集中度指标)为7.59%,表明我国输变/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市场集中度不高,市场表现为原子型市场结构。

行业市场竞争全面展开

我国输变/配电及控制设备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但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产品进入市场的门槛也相对较低,尤其在中低端产品市场,因此企业之间竞争异常激烈。近年来,随着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普遍采用集中招标方式,使得竞争更加激烈,并且外资大型跨国集团也加大中国市场拓展力度,导致了行业竞争格局更趋于复杂化。

2.中国输变电设备行业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处于工业化加速发展的阶段,正迎来工业4.0的新机遇。随着电力系统对配电系统的质量和可靠性要求的提高,对输变/配电及控制设备的性能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分散化新能源发电模式对输变/配电网的设备和运营提出了灵活性、自协调性的要求。基础理论、材料技术、生产工艺、加工工艺和信息技术的应用,使得输变/配电及控制设备的技术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以及更大的进步空间。输变/配电及控制设备未来将朝着智能化、免维护、环保性、小型化、集成化方向发展。

智能化

智能化是利用现代电子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电力设备相结合,将配电网在正常及事故情况下的监测、保护、控制、计量和管理工作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进行远距离数据传输及监控,提高设备的自动化程度,方便设备的运行和维护。早些年国家电网提出“坚强智能电网”的发展目标,我国的输变/配电及控制设备将逐步形成智能电网运行控制和互动服务体系。这是一个以全网用电实时需求为驱动的协调反应系统,很多新型的设备亟待开发。

免维护

通常情况下,户外配电产品安装和运行环境较为复杂并且很多设备安装在无人值守的地方,因此,免维护和模块化的生产和安装方式是未来发展的必要趋势,可以大大提高用户的方便度,是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生产厂家的目标和方向。

小型化、集成化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单位面积电网容量不断增长,由于小型化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具有节约占地空间,节约能耗和材料,改善城市环境等优点,备受用户青睐。随着复合绝缘技术、APG自动压力凝胶技术、气体绝缘技术和小型化真空灭弧室的使用,配电设备的尺寸和重量与以前相比大幅度减小。使在配电及控制设备体积不断减小的同时,加入更多的电器元件及装置并且保证原有产品功能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提高,使单一产品具备更多功能成为本行业的发展目标与趋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