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一文熟知智能电网技术的现状与未来发展形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设备》  作者:高晓明  2017/2/9 14:26: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前言

智能电网是电力系统进行变革和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智能电网的内涵是区别于传统电网的内涵来定义的。智能电网指可及时获得完整的电网信息,优化社会能源配置,提高能源综合投资及利用效益。对于未来电网的发展形势,应该具备运用多种能源来进行发电的能力。智能电网的应用可以有效的减少输电网的电能损耗,同时提高能源利用率和保护环境。

2智能电网技术的国内外研究现状

2.1国外研究现状

智能电网的发展已经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特别欧美发达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速度比较快,对智能电网的研究比较早,直到今天,不仅形成了一整套基本完善的发展体系,并且在实践中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应用。由于各国的实际情况不同,其智能电网建设的起因和关注点也存在不同,我们应该有选择的学习。欧洲大力开发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电力需求趋于饱和后提高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等需求。美国则是侧重对智能电网的升级和发展,利用当前有限的资源获取更多益处。

2.2国内研究现状

研究智能电网在我国起步较晚,目前为止还没有从国家层面制定智能电网的发展战略,不过在某方面的研究还是对智能电网的发展起到了借鉴作用。华东电网公司建设智能电网呈现的特点为:规划以自愈为目标的智能电网;实现智能化调度;新型材料和智能设备的全面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友好接入;实现与用户的智能互动。国家启动了多项863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在“十一五”期间,在三大先进能源技术领域设立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包括:以煤气化为基础的多联产示范工程,MW级并网光伏电站系统,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及系统示范等项目。

3智能电网技术分析

3.1智能通信技术

先进的电网通信技术,是确保智能电网建设目标得以顺利实现的基础。智能电网要求实现对系统状态的实时监视和分析,以保证对故障的预测和对故障信号的及时响应。通过采用智能电网通信技术,电网在其供电可靠性与连续性也得到了提升,也极大的提高了电力设备在利用方面的效率,从而保证电网的运行的可靠性、安全性和稳定性。

3.2智能变电站技术

智能变电站技术是信息处理技术和计算监控技术的有机融合。信息的高度共享、设备装置的智能化以及控制的智能化是智能变电站最重要的技术特点。

智能变电站技术有以下三个特点:

3.2.1引入控制端

智能变电站技术引入了计算机终端,就像为变电站安装一个具有丰富计算能力和传导指挥能力的大脑。通过计算机终端系统能够实现对电能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测,能有效降低突发事件引起的变电站故障,这对提升供电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