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山东省天然气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30年):积极推进天然气发电项目建设(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山东省发改委    2017/2/8 11:13:28  我要投稿  

3、LNG应急储备调峰站

LNG应急储备调峰站具有建设周期短、布局灵活、性价比较高等特点,可作为我省城市燃气应急储备调峰的主要方式。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建设济南东部天然气应急调峰储配供应基地、济南市长清区天然气地下应急调峰储配中心、济宁市LNG生产调峰储存项目、枣庄市LNG应急调峰储配站、聊城市LNG调峰储配站、临朐天然气应急调峰储配供应基地、淄博山东汇丰石化天然气储备库项目等,在用气高负荷地市建设LNG应急储备调峰设施,并逐步扩至全省各地市,从消费终端增强我省应急储备调峰能力。

4、油库建设

石油是重要战略资源,其安全稳定供应对保障国民经济安全和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我国原油进口权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部分企业开始使用进口原油,对原油稳定供应的要求越来越高,迫切需要提高储存能力和库存量,以确保生产运行平稳。我省是炼化大省,建设充足的油品储备,降低源于能源的经济风险,对保障我省社会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同时,大力发展商业原油储备和省级原油储备,既是对国家原油储备建设的大力支撑,也是保障原油加工企业平稳运行的重要物质基础。

今后一段时期,在做好国家原油战略储备建设基础上,重点建设商业原油储备库,适时建设省级原油战略储备库。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省内所有以原油为原料生产各类石油产品的原油加工企业,均应储存不低于15天设计日均加工量的原油,当国际原油价格超过130美元/桶时,可适当降低库存量,但不得低于10天设计日均加工量。为保障全省炼化产业平稳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省商业和省级原油储备能力需达到国际能源署设定的90天的安全标准,储备能力为2500万吨,2030年达到原油净进口成员国平均180天的现有水平,储备能力为6000万吨。

(四)积极推进天然气广泛高效利用

1、积极推进居民和公共服务设施用气

加快城市燃气管网改造和建设进度,着力提高城市管网覆盖率和城市天然气用户气化率。实现在管道天然气通达区域,居民小区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全部使用天然气;新建居住小区与公共服务设施要按照“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要求,配套建设天然气管网设施,使居住小区与公建设施交付后即可使用天然气。

加快城镇燃气协调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推进城镇燃气公共服务均等化,向全省城镇及广大农村新型社区供应天然气,逐步缩小中心城市与周边乡镇及农村的燃气利用水平差距。在距天然气管网较近的地区,修建小型支线管网供气,管道无法通达的区域,鼓励使用LNG卫星站供气。重点推进临沂市“镇镇通”管道向新型农村社区发展;加快推进“气化滨州”工作,2017年实现天然气管道“镇镇通”;鼓励各地市有条件的县区,积极推进天然气管道“镇镇通”工作,并逐步向新型农村社区发展,统筹城乡建设,改善农村环境。

2、逐步推进汽车、船舶等交通工具使用天然气

倡导节能减排、低碳出行,加大天然气在交通运输工具中的运用,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汽车和船舶。在全省范围内,按照“合理有序、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开展公交车、出租车、城际客车、运输重卡和船舶改用天然气工作,并根据气源条件和市场需求,逐步向社会车辆发展。逐步完善相关基础配套设施,按照“安全规范、集约用地、方便加气、满足需求、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天然气汽车加气站发展,努力形成“一带(沿海港口码头)多圈(物流中心圈)两网(高速公路网和交通干道网)”的CNG、LNG加气站发展格局。近期CNG加气母站总数达127座,常规站达224座,子站达711座,满足全省95%出租车和公交车及15%的社会车辆对CNG加气的需求,LNG加气站总数达337座,满足全省40%的客车和13.5%的货车LNG需求;远期根据全省天然气汽车发展情况,合理增加汽车加气站数量。

3、合理发展工业燃料用气

以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为中心,科学合理发展工业燃料用气,积极调整工业燃料结构。在陶瓷、建材、机电、轻纺、石化、冶金等重点工业领域,实施天然气燃料替代,逐步推进工业企业锅炉、窑炉“煤改气”工程。优先考虑能源利用效率高、价格承受能力强、可中断工业用户使用天然气,重点发展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工业用户,新增工业用户以高、精、尖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努力实现天然气资源的科学高效利用。

4、积极稳妥推进天然气发电项目建设

适度发展集中式天然气发电、鼓励建设天然气热电联产和分布式能源项目,逐步形成以大型热电联产电厂为中心,分布式能源为补充的格局。

在济南、青岛等经济发达、气源保障条件较好的城市率先规划建设集中式天然气发电。利用燃气电站污染物排放低、运行灵活的优势,优先发展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同时根据我省电网的调峰需要和天然气供需情况,建有LNG接收站的沿海城市和重要用电负荷中心择机建设天然气调峰机组,解决负荷中心电力缺口和气网调峰问题。在大气污染重点控制区域城市负荷中心发展分布式热电冷联产。在城市工业园区、旅游集中服务区、生态园区、大型商业设施等区域,结合能源需求的供电、供热、供冷等多元化要求,合理选择建设规模,积极发展基于天然气发电的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积极推动天然气发电与风力、太阳能、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融合发展。

(五)加快炼化产业转型升级

炼化产业是重要的生产要素保障产业,面对世界能源格局变化和我国工业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发展,炼化工业必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依靠科学发展,技术创新,功能创新,管理创新,提高炼化企业竞争力。

今后一段时期,我省炼化产业将在确保不新增产能的情况下,抢抓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开进口原油使用资质的重大机遇,按照“扶持一批、整合一批、转型一批、淘汰一批”的总体思路,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转型发展,加快构建“规模集约化、产业园区化、炼化一体化”的现代炼化产业体系。加快青岛、东营、潍坊、滨州等沿海炼化企业兼并重组和搬迁改造,提高炼化产业规模化水平,适时启动烟台裕龙炼化产业基地建设,打造沿海生态炼化产业带。实施齐鲁石化配套改造工程,建设鲁中炼化一体化产业基地。以东明石化为骨干,提高产业集中度,积极培育鲁西南炼化产业园区。

六、环境影响评价

(一)环境影响分析

1、勘探开发

油气勘探及生产开发对环境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勘探开发施工作业对土壤的扰动和植被的破坏,以及固体废弃物等对土地的影响;勘探作业中钻井液、压裂液等工程废水对水源的影响和钻采作业对地下水系统的影响;油气田开发钻井产生的废气、烟尘及烃类等有害气体和大型柴油机排放的废气、伴生气燃烧产生的有害气体等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2、管道输送

油气管道运输对环境的影响表现为施工作业期的噪音、污水、固体废弃物和运行期间的“跑、冒、滴、漏”对大气、土壤和水环境的影响。

(二)环境保护措施

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和“谁开发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恢复,谁使用谁补偿”的原则,严格落实油气勘探开发建设与环境保护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三同时”制度,做好油区和管道施工作业“三废”的治理及环境的恢复治理。建立完善油区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体系,鼓励采用新技术新工艺降低施工作业机具产生的噪音、废水、废气的影响。加强施工监督管理和日常巡检维护,提高管理水平,采用先进的仪表控制系统,随时掌握整个系统的运行工况,避免事故状态下的放散和“跑、冒、滴、漏”现象对土壤、地下水和大气的污染。油气管道路由选择和站场选址过程中必须避开生活饮用水水源地、自然保护区、名胜古迹,尽量避绕经济作物种植区、林地、水域、沼泽地,降低对农业生态环境的干扰和破坏。最大限度地减轻油区作业活动和管道建设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和破坏,实现油气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

加强对油气利用设施生产、建设、运营各阶段的监督检查和管理,确保油气的安全高效利用。加油加气设施必须配备油气回收装置,城市燃气门站、配气站、调压站等站场选址、建设、运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标准规范执行,减少对周边环境的破坏,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环境保护效果

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减少煤炭消费,提高油气消费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可有效降低我省微颗粒物PM2.5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推广使用天然气替代燃煤,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近69%、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近100%、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55%、减少粉尘排放量100%。到2020年,全省天然气消费量250亿立方米,可替代煤炭5500万吨,节省煤炭2100万吨,减排烟尘2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00万吨,减排氮氧化物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400万吨,节能减排和环保效果十分显著。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规划指导。增强本规划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强化对油气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完善规划定期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各级、各部门要将规划内项目纳入本地区、本行业相关规划,明确责任,强化配合,加强监督,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二)深化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支持民间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与国有石油企业合作开展油气勘探开发”的重要决策,破除行业垄断,扩大市场准入,鼓励民间资本和省外资本进入我省油气领域。在加强政府有效监管的前提下,放开油气勘探、开发、输送和销售业务,建立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准入机制,吸收社会资本和国外资本投资油气产业有关业务,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促进优势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和技术,加快我省油气产业的发展。

(三)完善政策支持。完善油气基础设施建设和天然气价格政策,加快民营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出台居民阶梯气价、峰谷气价、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及发电上网电价及补贴政策,促进石油天然气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四)保障安全可靠。在油气基础设施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全过程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坚持以安全为核心,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为根本,严格遵循国家设计施工相关标准规范。完善相关安全监管体系,建立由省级油气管道应急救援行政管理平台(省级油气管道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和应急救援维抢修服务支撑平台(应急救援公司)两级平台构成的应急救援维抢修体系,保障发生重大油气设施安全事故时,能及时有效的控制灾情,最大限度的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减少社会经济损失。

(五)加强需求侧管理。探索建立由政府部门主导,产业上、中、下游共同参与的油气数据统计信息平台,加强全省油气资源供应,终端利用消费及结构,基础设施建设,价格等数据进行统一管理。

(六)创新整体管理。推动建立省级天然气管理运营平台,统筹全省天然气资源购销、省级主干管网及调配枢纽建设,加快我省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管网互联互通,增强资源调配能力,保障供气安全,促进天然气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