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山东省天然气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30年):积极推进天然气发电项目建设(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山东省发改委    2017/2/8 11:13:28  我要投稿  

(二)主要特点

综合分析我省油气利用和基础设施发展现状,主要有五大突出特点:

一是勘探开发起步较早,但发展后劲不足。我省油气勘探开发起步较早,自1966年胜利油田正式投入开发以来,已累计开采原油11亿吨,天然气490亿立方米,为全省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油气田的持续开发,省内原油剩余经济可采储量仅2.3亿吨,天然气剩余经济可采储量仅174亿立方米,在无新增探明储量情况下,仅可持续开采10余年,且探明未开发储量及未动用控制储量地质条件复杂、开发难度较大。在国际油价持续震荡、油田开发成本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我省油气勘探开发后劲不足,短板日渐明显。

二是需求市场迅速扩大,但资源供给不足。我省是炼化大省,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合计约2亿吨,其中,地方炼化企业原油一次加工能力约1.36亿吨,而原油年供应量不足9000万吨。炼化企业,特别是地方炼化企业生产所需原料严重不足,部分地方炼化企业只能使用品质较差、含硫量较高的燃料油进行生产。此外,随着我省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天然气消费需求快速增长,但由于我省天然气供应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石油、中石化的长输管线,而我省处于管线的末端,受上游供气紧张的影响,我省天然气供给处于被动地位,可供资源量难以满足用气需求,供需缺口逐年扩大。

三是消费量增长较快,但利用水平不高。“十二五”以来,我省石油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前四年原油消费年均增长9%,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长19%,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5年消费增速减缓,全省天然气总体利用水平不高。2015年,我省油品占能源消费比重15%,比世界平均水平低10个百分点;人均天然气消费量81立方米,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比重3%,低于全国141立方米、6%的平均水平,和世界平均水平差距更大,与我省人口和经济大省地位不相符。此外,从世界范围看,天然气主要用于发电和城市燃气,工业、化工用气仅占31%;而我省工业、化工用气占46%,天然气发电仍是空白,消费结构不尽合理,天然气作为高效清洁资源的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四是骨干管网构架初步形成,但网络还不完善。目前,我省油气管道建设里程位于全国前列,初步形成了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油气运输网络主骨架。但由于我省管道经营主体多,管网布局缺乏统筹规划,缺少有效的协调机制,管网相互调配能力弱,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没有完全实现;地区发展不平衡,区域性的输配管网不发达,部分地区还没有管网通达;此外,随着管道投产年限增加、城市建设速度加快,长输油气管道老旧、管线占压等问题突出,管道安全隐患治理形势严峻。

五是油气储备能力不断提高,但应急储备体系还不健全。“十二五”期间,省内油气储备设施建设不断加快,油气储备规模逐步扩大,应急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但由于我省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较高,2015年原油对外依存度达69%,天然气超90%,与需求相比,储备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规模仍显不足。全省油气储备设施缺乏统一规划和布局,油气储备量和储备调峰能力仍低于国家标准,油气资源安全供给保障机制还不完善。

二、发展要求

(一)面临形势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是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同步发展,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积极适应新常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攻坚期,石油天然气发展面临着新的环境和形势。

——经济新常态提出发展新要求。在经济增速换挡、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新常态下,能源消费增速放缓,能源产业结构低碳化转型要求日益迫切,能源发展处于油气替代煤炭、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的双重更替期。但由于现阶段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存在能源密度低、成本高、总量小的问题,能源结构优化还主要是依靠石油天然气消费比例的提高。为此,必须顺应发展趋势,大力推进石油天然气发展。

——国际油价走跌带来发展新机遇。一方面,国际油价持续低位震荡,有利于降低原油进口成本,增加原油战略储备,提高产品竞争力,同时将大大降低油价成本对中国能源价格改革的制约,为推进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理顺相关价格体系提供相对宽松的环境。另一方面,低油价将使石油生产企业经营收入和利润大幅下降,倒逼我国石油企业加大勘探和开发技术的创新力度,通过技术创新控制生产成本,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新型城镇化加快提供发展新动力。据测算,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将带动相当于8000万吨标煤的能源消费量。当前,我省城常住人口镇化率仅为57%,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新形势下生态文明、绿色、低碳、节约集约等将成为新型城镇化经济生活的主流,城市生活能源消费结构将进一步改善,新型城镇化对高效、清洁的新油品、天然气的需求将不断增长,这也势必带动相关油气产业的不断优化发展。

——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发展新格局。新一轮改革逐步推进为油气行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推进价格改革,有助于改善油气行业的市场环境。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发展,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油气行业,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将将促使油气行业规范发展,尤其将促进绿色、低碳的天然气的进一步发展。

(二)需求预测

综合考虑保障我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促进节能减排、大气污染防治和能源消费结构优化调整等因素,利用趋势分析、弹性系数等多种方法,对2020年、2030年全省原油、油品、天然气需求量进行预测。

1、原油需求预测

2020年,全省原油消费需求量达1亿吨;2030年,全省原油消费需求量达1.2亿吨。

2、油品需求预测

到2020年,省内油品消费需求为4200万吨,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15%,其中成品油2400万吨;到2030年,省内油品消费需求为4500万吨,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14%,其中成品油2600万吨。

3、天然气需求预测

到2020年,全省天然气需求量为250亿立方米,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8%;2030年,全省天然气需求量为470亿立方米,占全省能源消费总量的13%。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