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桂容谐平研制国内首套移动直流融冰兼SVG装置顺利投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浙江桂容谐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2017/1/24 9:10: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7年1月13日,由浙江桂容谐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桂容谐平”)研制生产的国内首套移动直流融冰兼SVG装置在位于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巴中寨坡110kV变电站顺利投运,历经1个多小时完成了35kV寨桃线的融冰工作。

寨桃线全长13.443千米,此次融冰是巴中寨坡110kV变电站融冰装置的首次工作。随着覆冰的簌簌下坠,作为国内首套移动直流融冰兼SVG装置顺利完成了其第一次融冰任务,标志着我国直流融冰装置技术跨越式的发展,对进一步提升电网抗击雨雪冰冻能力具有深远的意义。

巴中寨坡110kV变电站融冰装置是由桂容谐平公司与四川省电科院合作自主研发并制造的国内首套移动直流融冰兼SVG装置,可完成直流融冰、动态无功补偿等任务。该装置在融冰状态下,装置额定直流输出1500A,容量9MVA;在动态无功补偿状态下,装置最大补偿电流520A,补偿容量20MVar。与交流融冰方式相比,直流融冰时,融冰电流大小可调整,适用范围更广,对电网无任何谐波污染,融冰效果更彻底,能有效避免线路因覆冰导致的倒塔断线,保障输配电线路的可靠运行。

在不需要融冰时,该装置平时可作为SVG运行,能够有效地控制系统电压和无功功率,以保障本站及邻站区域电压稳定,调节高铁、电铁等冲击性无功负荷,对于提升四川巴中电网融冰、抗冰能力大有裨益。

同时,该装置具有融冰所需的电源容量小、补偿效果好、抗低电压能力强、运行损耗小等特点,是全新的具备无功补偿及直流融冰双重功能的装置,它的投入使用实现了四川巴中电网220千伏及以下线路融冰全覆盖。

南江县位于米仓山南麓,地形复杂,山峰巍巍,沟谷纵横。地势北高南低,海拔在354.0~2507.5米之间。四季分明,多年平均气温16.0℃,极端最高气温40.3℃,极端最低气温-18.1℃,冬季常年积雪。2008年大雪和2014年春节期间积雪加冻雨造成道路封堵,给当地老百姓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困难。35kV寨桃线连接110kV寨坡变电站和35kV桃园变电站,承担国家4A级风景区和桃园片区居民供电。1月12日的成功融冰保证了当地老百姓的用电需求,并维护了区域电网运行的安全稳定。

对于此次四川巴中公司的直流融冰首站告捷,国家电网公司的官方网站也做了专门报道(参见下方截图)。

浙江桂容谐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桂容谐平”)是一家以电力电子技术为主导,专业研制电能质量优化和柔性输电设备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该公司已有数十项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并在直流大电流融冰装置、配网“低电压”治理(包括10kV智能配网串联补偿技术)等领域的产品研发和工程应用方面具备突出的优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