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十三五”期间江苏力保新能源全额消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张栋钧  2017/1/23 16:49: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江苏省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江苏省“十三五”电力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出到2020年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至35%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至20%左右。

具体到风电未来五年发展方向,《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将按照沿海规模化发展和内陆分布式应用并举的思路,坚持海陆并举、以海为主的原则,积极推动连云港、盐城、南通等海上风电开发,到2020年,全省风电装机将达到千万千瓦。

新能源发电规模领跑全国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江苏省新能源产业收获颇丰。

记者近日获悉,截至去年11月底,该省新增风电104万千瓦,累计538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104万千瓦,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目前,新能源项目正在江苏各地全面铺开。以如东为例,截至今年1月初,如东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55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75万千瓦,建成了全国首个符合“双十”要求的海上风电场和亚洲最大的海上风电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如东海上风电产业基地近日获批成为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据悉,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由国家科技部认定和管理,旨在加强科技部与地方政府的合作,进一步发挥火炬计划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引导示范作用。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的获批,有利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如东乃至江苏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经济的快速增长。

如东并非孤例,近年来,盐城坚持以绿色创优势,积极推进“风光渔”、“风电车”和“风电水”等新能源发电示范项目,倾力打造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基地,目前所取得的成绩同样可圈可点。记者近日从当地供电公司获悉,截至去年底,盐城市新能源装机容量421.03万千瓦,同比增长42.19%,占全省新能源装机容量的33.34%;全年全市新能源发电67.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4.5%,发电量占全省新能源发电量的30.47%。新能源发电量已达全社会用电量的27.93%。

事实上,上述地区只是江苏风电迅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业内专家指出,从国家能源局早前发布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来看,未来五年我国风电开发规模将向中东部及南方地区转移。其中,江苏省未来五年陆上风电发展目标就高达650万千瓦,位居华东地区之首,全国第二;海上风电开工规模也将达到450万千瓦,位居全国首位。一切迹象已表明,江苏风电在“十三五”期间将御风猛进。

全力推进18个海上风电项目

江苏新能源所取得的成绩固然可喜,但目前仍面临着电力需求增速逐步放缓、环保约束逐步趋紧以及电网运行难度加大等各方面问题亟待解决。

根据国家和该省省政府相关规划政策,到2020年全省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左右;非水可再生能源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达到7%,要完成上述目标,目前任务依然艰巨。

正因如此,此次《通知》就明确将坚持优化结构和优化布局相结合、发展集中式和推进分布式相协调原则,努力提高以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比重,推动清洁高效低碳优质能源逐步成为增量能源贡献主体。继续落实保障性收购制度,确保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全额消纳。到2020年,全省煤电装机占全省发电装机比重下降至63%左右,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至35%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提高至20%左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