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西安市“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750千伏变电站构成“关中强网”格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西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2017/1/22 10:33:1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记者从西安市政府获悉,西安市编制《西安市“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为“十三五”期间全市电网发展建设指明方向。规划年限为2016~2020年,2015年为规划基础年,2016年为计划执行年。

《规划》预计,“十三五”期间,负荷与GDP仍保持同步增长水平。预计全社会用电量2016年为359亿千瓦时,2020年为497.8亿千瓦时,“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率为8.47%。预计全社会最大负荷2016年778万千瓦,2020年为1128.6万千瓦,“十三五”年均增长率为9.74%。

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西安市将规划建设750千伏西安北变电站以及宝鸡-西安南-信义二回线,与乾县、信义、宝鸡等750千伏变电站构成“关中强网”格局。新增变电容量630万千伏安,新建750千伏线路299.8公里。通过新建铜川电厂二期送出及陕北定靖风电基地至西安北的750千伏线路,满足大气污染防治、“治污减霾”以及西安周边电厂出力不足的需求。

“十三五”期间,将规划新建城北、城南、高工、周至、阎良、新筑、中心、曲江、高新、蓝田等10座330千伏变电站,至2020年330千伏总变电容量达到1892万千伏安,项目建成后可以满足负荷发展需求。330千伏布点紧密围绕主城区、三星城、渭北工业园等新兴园区以及缺乏电源支撑的郊县进行建设,解决负荷中心主变重载过载问题。同时,通过其110千伏线路送出建设,完善110千伏电网网架结构。

至2020年,共新建、改扩建、增容110千伏变电站131座,“十三五”期末全市将有229座110千伏变电站,总供电容量2481.15万千伏安,容载比达到2.19。其中,市辖区新增75座,期末共有110千伏变电站140座,总供电容量1586.7万千伏安,容载比2.04。各项指标均能满足导则要求,变电站规划布点较为合理。

主城区110千伏电网规划显示,至2020年,一环内建设莲湖变、和平门变,供区优化后形成九宫格状供区分布,变电站平均供电面积约1.3平方公里,各供区间相互联络,供电可靠性较高,区域容载比达到1.94。一环至二环规划新建8座、增容3座110千伏变电站,期末容载比达到1.96。二环至三环规划新建变电站42座,增容8座,期末容载比达到2.08。三环外主城区规划新建变电站23座,扩建、增容4座,新增变电容量247.4万千伏安,容载比达到2.03。

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西安市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的通知

市政发〔2016〕62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西安市“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已经市政府第150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西安市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31日

1 前言

为更好地推进西安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和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承古开新、开放包容、高端优质、和谐宜居的“品质西安”,更加深入地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印发的《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构建西安地区750千伏骨干网架及能源输送通道,促使各电压等级协调发展,不断提升用电服务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供电保障。此次特编制《西安市“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为“十三五”期间全市电网发展建设,指明方向。

1.1规划编制过程

本次《西安市“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开始于2015年3月,规划成果共包括1个总报告、3个专题报告,以及各电压等级电网图7套,项目清册1套。

规划内容涵盖了750千伏、330千伏、110千伏、35千伏、10千伏、0.38千伏各电压等级的规划。规划年限为2016~2020年,2015年为规划基础年,2016年为计划执行年。

本次编制过程如下:

(1)在规划编制时,全面总结了“十二五”期间电网发展情况,分析电网存在的问题,同时掌握了1000余条客户报装信息,统计报装容量超过800万千伏安,厘清西安地区近期电力需求、负荷分布。

(2)与全市21个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改造办公室开展多次对接工作,深入了解地方发展需求,从源头避免规划做成“空中楼阁、纸上谈兵”。同时,与规划局、城市规划院持续沟通,通过第四轮《总规》的修改工作,将对接后的变电站需求以四角坐标形式纳入城市总体规划。

(3)在规划编制过程中,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通过与南京、杭州等城市类比,分析西安电网的短板,改善西安电网各项指标,避免短视效应。

(4)2015年6月份完成规划初稿,通过市发改委下发至相关市级部门和各区县、开发区政府,开展了三轮意见征求活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共收集意见59条),并进行了修改完善,确保了本次电网规划的全面性和可执行性。

(5)2015年10月13日,市发改委主持召开了《西安市“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专家评审会。由8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会议听取了规划编制单位关于西安市“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的汇报。市发改委、市建委、市规划局、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市市政局、市文物局、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陕西省地方电力公司、国网西安供电公司、陕西省地方电力公司西安分公司等单位参加会议,经专家评审和与会代表的讨论,评审委员会原则通过了西安市“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

(6)评审会后,根据相关市级部门和专家的建议,对《西安市“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进行了修改及完善。并将修改后的规划报告提交至市政府办公厅。

(7)市政府办公厅于2015年底再次将规划送审稿发送至相关市级部门和各区县、开发区政府,针对规划内容征求意见。对于收集到的意见经过汇总分析后,再次修改完善了规划报告。

(8)2016年6月3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西安市“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会议听取了规划编制单位关于西安市“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的汇报。经讨论,原则通过了西安市“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会后,根据各参会单位的建议,对《西安市“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此简本。

(9)2016年9月12日,市政府召开第150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西安市“十三五”电网发展规划》。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