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助力陕西步入特高压时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三秦都市报—三秦网  作者:吴长宏刘燕本报记者冯红林  2017/1/19 9:47: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国网陕西电力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国网公司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以安全、质量、效率、效益为中心,以“夯实基础、保先进位”为主线,以“四个建设”为保证,持续推动电网和公司发展方式转变升级,在加快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建设、推动各级电网协调发展方面成果显著,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开工规模创历史新高,2015年新增农网工程、特高压重点工程顺利进行,为“十三五”蓝图的顺利实现开了好头。

助力陕西步入特高压时代

“十三五”期间,国网公司将以提升电网承载和适应能力、促进多方共赢为落脚点,加快建设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加强750千伏骨干网架,建成各电压等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全力服务于将陕西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电网支撑和优质的电力服务。

2016年8月,国家电网投入750亿元,与陕西签署“十三五”电网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其中特高压电网建设投入高达236亿元,在总投资中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一。电网建设是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加快推进电力外送的现实需要。在我省能源工业急转直下,民间投资捉襟见肘的窘境下,一批优质协议项目的推进无疑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坚实抓手。

同时,西北首个抽水蓄能电站在陕西镇安开工建设,“十三五”时期陕西与国网公司合作的第一个重大项目拉开帷幕。镇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投资高达88.5亿元,安装4台35万千瓦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以330千伏电压接入陕西电网,计划7年后竣工投产。由于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资本技术密集,该工程的建设具有带动力强、中长期经济效益显著等优势,工程建设将拉动GDP增长45亿元,增加电工装备制造业产值37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1.37万个。工程投运后,每年创造利税约1.5亿元,同时将带动当地旅游业综合发展。

 

镇安抽水蓄能电站奠基仪式

抽水蓄能电站是电力系统重要调节工具,可以提高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和经济运行水平,实现社会整体资源配置最优。以140万千瓦规模的抽水蓄能为例,可以在5分钟内由满负荷抽水转变为满负荷发电,提供280万千瓦的电力支援能力。

此外,镇安抽水蓄能电站与陕西能源发展战略高度契合,项目建成后将大幅增强陕西电网调峰能力和新能源电力消纳能力。工程投产后,可实现与西北地区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的联合协调运行,减少机组调停,每年促进消纳富余风电、太阳能发电量12亿千瓦时,有效缓解西北地区窝电和弃风、弃光问题。同时,抽水蓄能电站能够替代一定容量的煤电机组,降低电力系统单位能耗水平,年均节约标煤约11.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0.5万吨,二氧化硫约0.28万吨,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加快“陕电外送”助力东部地区减霾

2016年7月,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在横山县塔湾镇成功进行首场张力放线作业,标志着“陕电外送”首个特高压工程进入全面提速建设的新阶段。11月,该工程在陕西省清涧县与山西省石楼县之间成功跨越黄河。

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成功跨越黄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