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盘点2016年能源互联网发展大事记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清华能源互联网研究院    2017/1/17 12:21:0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过去的一年里,能源互联网(“互联网+”智慧能源)在政策规划、产业发展、峰会研讨、项目示范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秘书处单位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整理了2016年能源互联网发展大事记,以飨读者。

01

2016年2月29日《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

2月29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印发了《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互联网+”智慧能源即能源互联网,下同)。《意见》是能源互联网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指出能源互联网是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具有设备智能、多能协同、信息对称、供需分散、系统扁平、交易开放等主要特征;是推动我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战略支撑,对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促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提升能源综合效率,推动能源市场开放和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能源国际合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意见》从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实施等方面系统地规划了能源互联网的发展路径。

02

2016年3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印发

3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纲要》以八十章的篇幅阐明了“十三五”期间的国家战略意图,经济社会发展宏伟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在第三十章“建设现代能源体系”部分《纲要》指出:加快推进能源全领域、全环节智慧化发展,提高可持续自适应能力。适应分布式能源发展、用户多元化需求,优化电力需求侧管理,加快智能电网建设,提高电网与发电侧、需求侧交互响应能力。推进能源与信息等领域新技术深度融合,统筹能源与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建设“源-网-荷-储”协调发展、集成互补的能源互联网。

03

2016年4月7日《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印发

4月7日,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印发的《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明确了“煤炭无害化开采技术创新”、“非常规油气和深层、深海油气开发技术创新”等十五项重点任务,“能源互联网技术创新”是重点任务之一。《计划》要求推动能源智能生产技术创新,加强能源智能传输技术创新,促进能源智能消费技术创新,加强能源互联网综合集成技术创新,促进互联网与能源生产、运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的深度融合。

04

2016年5月19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印发

5月19日,由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要求发展安全清洁高效的现代能源技术,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纲要》指出,以优化能源结构、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为重点,推动能源应用向清洁、低碳转型。加快核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技术开发、装备研制及大规模应用,攻克大规模供需互动、储能和并网关键技术。推广节能新技术和节能新产品,加快钢铁、石化、建材、有色金属等高耗能行业的节能技术改造,推动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等技术的研发应用。

05

2016年7月26日《关于组织实施“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通知》发布

7月2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组织实施“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的通知》,鼓励利用互联网手段,开展能源互联网技术应用、商业模式和政策创新试点。

06

2016年8月31日2016中国能源互联网峰会暨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举行

8月31日,2016中国能源互联网峰会暨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300多名政府行业主管部门领导,有关地方政府领导,能源互联网重点企业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国家级行业学会协会和大型科研院所领导等参加峰会。会议以“构建能源互联网以应对气候变化”为主题,旨在将先进信息技术与电力行业相结合,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全球能源转型提供适宜方案。会上,国家能源局节能与科技装备司副司长修炳林宣读了《国家能源局关于成立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的复函》,同意由清华大学牵头发起成立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并参照复函中的各项要求、严格遵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做好联盟的各项组织筹备工作。根据国家能源局要求,联盟将在“政策研究、标准研制、技术研发、产业合作、推广应用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组织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为我国能源互联网产业创新发展及政府行业管理提供支撑服务”。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全体成员大会将于2017年4月在北京举行。

07

2016年9月26日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成立大会暨能源互联网与电力改革论坛在北京举行

9月26至27日,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成立大会暨能源互联网与电力改革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广西能源局、厦门市发改委、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神华集团、国网电科院、中电国际、华为、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德国华人新能源学会、江苏现代低碳技术研究院、美中绿色能源促进会、金风科技、协鑫集团、东华软件、特变电工、科锐配电自动化、特锐德电气、中海阳能源等单位和企业的代表共计约300人参加了当天的会议。会议选举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孝信为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主任;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国网电动汽车服务公司副总经理江冰,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电机系主任曾嵘为副主任;曾鸣同时兼任秘书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