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他山之石】德国如何应对可再生能源弃电问题?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王俊  2017/1/13 10:35: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网能源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随着可再生能源的迅速发展,德国也开始面临可再生能源弃电问题。德国的弃电程度如何,又是怎样解决问题的呢?

可再生能源弃电问题加剧

一些地区弃风率达8%

德国是全球范围内可再生能源开发和并网运行的典范。从2000年开始,德国可再生能源在电源结构中的占比逐步提高,给德国电网安全运行、电力市场运营带来了一系列技术和经济挑战。

根据欧盟法律,在保障电网安全前提下,德国可再生能源享有优先上网的权利。但是,有些时段为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并不是所有包括风电、光伏发电等具有优先上网等级的电源都能够全额接纳。因而当电网安全面临威胁时,可再生能源弃电是不可避免的。

可再生能源弃电受德国联邦网络局监管。德国联邦网络局公布的2015年电网监管报告显示,2014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弃电率达到1.16%,创历史最高纪录,这一数值虽然仍处于低水平,但比2013年的0.44%已提高3倍,而2009年的数值仅为0.1%。与其他国家一致,德国的弃电主要是风电,其次是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

德国可再生能源弃电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电源和负荷分布的不一致性。在德国,风电主要分布在人烟相对稀少的北部和东部地区,而德国电力负荷中心分布在人口较稠密的南部地区。据德国弗劳恩霍夫研究院披露,在德国北部地区,弃风问题愈演愈烈,一些地区的弃风率已高达8%。德国可再生能源弃电主要发生在配电网。2012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弃电98%发生在配电网,仅2%发生在输电网。各地弃电的程度有所差异,有可能被限制为所能够发电量的60%和30%,甚至100%完全弃电。

德国可再生能源法规定,可再生能源弃电将由配电网运营商和输电网运营商进行赔偿。2014年,德国可再生能源弃电所造成的损失达到了8270万欧元。对于可再生能源弃电的补偿,德国要求至少补偿弃电量的95%。

电网侧重点发力做好三方面工作

为应对可再生能源弃电问题,德国进行了多方面探索。其中,在电网侧,德国做了大量工作。

第一,优化电网规划、运行和建设,积极发挥电网消纳作用。在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与电力负荷分布不一致问题上,德国规定4家输电网运营商应当共同协商并承担德国电网未来10~20年的优化运行和网络扩建工作;电源和负荷分布差异较大,并且就地消纳较难的地区,需要扩建长距离输电线路;推动配电网的智能优化升级改造,以促进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推广应用最先进技术,保障可再生能源大规模接入时,不大幅增加电网投资。

第二,在规划中考虑了额外的弃电裕度,极大地降低了电网消纳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成本。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发布的《适应德国能源转型的电力市场》白皮书和德国相关法律,规定可以在电力系统规划设计中留取3%的弃电量,即考虑可再生能源能够弃电3%,因为要求电网消纳“最后1千瓦时的电量”并不具有最好的经济性。在实施过程中,3%弃电比例,极大降低了电网消纳可再生能源的成本,使得电网能够在降低运行扩建成本与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之间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相关研究报告指出,3%弃电比例将降低配电网40%的扩展投资,未来能降低配电网运营相关成本15%左右。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