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动汽车车联网:未来充电比加油更便利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2017/1/12 9:07:5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风起云涌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无尽的想象空间:未来你想驾驶什么样的电动汽车,要享受怎样的附加服务,电动汽车在你的生活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迅速发展的车联网在回答这些问题的同时,也让你对未来生活的美好畅想正在变为现实……

车 从一部交通工具到一种生活方式

若问到2016年新能源汽车行业什么最热,“跨界造车”一定榜上有名。先是“网红”董小姐——格力集团原董事长董明珠造车梦碎仍坚持不懈,以个人名义同合作伙伴一起入股新能源企业珠海银隆。接着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制造高峰论坛上,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再抛金句:拿出5个亿的“小投资”进军新能源汽车,一是相信“董小姐”的眼光,同时也是看好储能行业的前景。

无独有偶,在过去的一年里,乐视、百度、华为、阿里、腾讯……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在造车。汽车品牌斯巴鲁曾提出,未来,汽车不止是一部交通工具,更是一种生活方式。随着互联网企业的介入,这句话越来越具有现实意义。

传统的汽车产业正在经历以Google为代表的信息产业新生势力的冲击,一场汽车行业的技术革命正在发生。电动化、智能化及网联化正是引发这场革命的源头。无人驾驶、共享技术等新技术正在彻底改变汽车的使用方式。这场技术革命给汽车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2014年,中国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承诺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杨殿阁算了一笔账:到2030年,我国汽车的保有量将达到4.4亿辆;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都比2015年增加一倍,要使2030年后的碳排放有所下降,必须要发展新能源汽车。

这与国家电网公司倡导的电能替代理念不谋而合。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介绍,国家电网公司将积极推进“以电代油”的消费方式,在能源层面承担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到2020年车联网平台将为电动汽车充电2000亿度,努力通过电动汽车充电与电网电力生产和电力供应的互动,每年消纳清洁能源80亿度。

除了在节能减排方面的作用,发展新能源汽车也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经之路。这是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汽车集团考察时就已指出的方向。

目前,我国电动汽车的发展已经过了瓶颈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16年10月,我国电动汽车产量为77.3万辆,全国公共充电桩10.7万个,跃居全球第一。

对此,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建国认为,为积极应对新一轮国际产业竞争,亟需从服务领域发展“互联网+汽车”,面向市场,面向客户,面向未来,打消用户疑虑,扩大市场需求,打造蓬勃发展新引擎。

桩 不一样的桩一样的方便

电动汽车迅速发展的时代,如何增强消费者选择和使用电动汽车的信心?专家表示,答案就在公共服务设施——充换电服务中。

2016年5月,一位比亚迪E5的电动汽车用户行驶到位于湖南郴州的京港澳高速宜章服务区,准备为电动汽车充电。在插入接口的一瞬间,这位用户傻了眼:车桩接口不匹配,有充电桩却不能充电。情急下他拨通了充电桩上的运维人员电话,郴州供电公司临时调配了一辆发电车为他的汽车充电,解决了一时的燃眉之急。

事情虽然解决了,但问题依然存在。国家电网公司深入了解情况后,即刻要求生产厂家对充电桩进行了整体升级,对充电枪进行两次改造。记者在回访中了解到,至今为止的8个月里,京港澳高速沿线郴州段充电桩已可为包括比亚迪在内的12个品牌16个型号的电动汽车充电,未再出现不匹配现象。

在电动汽车行业发展初期,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尤为重要。据统计,在过去的10年里,国家电网公司累计投资220亿元,建成充换电站4906个、充电桩4.4万个。然而在充电桩如雨后春笋般建设起来的同时,还有一个问题不得不考虑,这就是标准化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