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有了“精算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毛雨贤 潘延玉 朱桂华 陶松梅  2017/1/10 11:44: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智能化是电网发展一大趋势。广西电网公司导入“精益”思维,在智能电网领域开展关键技术研究。近期,由广西电网公司牵头开展的国家863项目成果——“灵活互动的智能用电关键技术与成套装置及应用”荣获南方电网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研究攻克了智能用电双向互动的核心技术,构建了友好互动的信息与电能交换平台,打通了供用电的沟通互动渠道,运用大数据手段精益求精地分析,如同“精算师”和“操盘手”一样,为用电客户定制最优的用电方案。

1智能电网新探索

“目前,用电精细化管控水平还不高,电能使用效率较低。”广西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智能电网及需求侧研究所博士曾博介绍道。同时,供用电双方不够协调,信息交互不够畅通。此外,光伏发电等小容量分布式绿色能源以及电动汽车将大规模发展,这种波动性能源和充电负荷在电网中占比越来越大,对电网安全运行有较大影响。

2012年,国家下达863计划课题——“灵活互动的智能用电关键技术研究”,致力突破智能用电双向互动的核心技术,构建友好互动的信息与电能交换平台,并实现成果的转化和示范应用。广西电网公司牵头,联合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南网科研院等承担了这一科研项目。

广西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谢雄威说:“大家从灵活和互动两个维度对智能用电技术进行研究。经过3年多的攻坚,成功突破传统的供用电模式,开创了精益供用电的新模式。”据悉,广西电网公司攻克了电网和用户双向互动的技术瓶颈,研制了成套智能用电支撑设备和平台,建成了国内首个涵盖工业、商业、居民用户的大规模智能用电示范工程,形成了集技术、标准、装备和应用于一体的系列成果,构建了智能用电大数据平台,提高电网和用户的双向信息及能量互动能力。通过引导用户科学、经济用电,推动供用电智能化、精细化,提升了电能使用率,而且有效削减了电网高峰负荷,缩小了电网负荷峰谷差,使电网负荷更加柔性化、科学化。

2能效管理更精益

据悉,“灵活互动的智能用电关键技术”为工商业企业用户量身定制开发了工商业能量管理系统。该系统能按照企业或工厂的设备、区域、工序、企业整体等开展能耗监测及能效诊断分析,并结合电价信息、用电政策、削峰要求等进行精确计算,优化工商业企业的用电计划,对工商业企业的能效进行精益管理,解决工商业企业用电低效、浪费的问题。

南宁供电局积极推进能量管理系统示范工程的实施。2014年,该局促成华润水泥南宁有限公司选择一条生产线示范应用工商业能量管理系统。由于广西还没有实行分时电价政策,系统便模拟广东、江苏等地的分时电价政策,精细制定生产线各个时段的用电方案,指导企业多用低谷电、少用高峰电,既让工厂少花钱多用电保证生产,又积极帮助电网削峰填谷。该生产线的工商业能量管理系统指导工厂多用低谷电安排生产,在电网高峰时减少生产或错峰停产,能量使用效率提升了8%,企业生产成本大大降低。据统计,华润水泥、可口可乐、广西区妇幼保健院等工商业企业通过应用“灵活互动的智能用电关键技术”,累计节支降耗达1.53亿元。

3居家用电更智能

据介绍,“灵活互动的智能用电关键技术”针对居民用户开发了家庭能量管理系统,可以为用户精算设置舒适模式、离家模式等各种用电优化方案。“灵活互动的智能用电关键技术”研究出的成套智能用电支撑设备和平台,做到了供电用电双方信息和电能双向互动、灵活智能,满足当今社会居家用电智能化的需求。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