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模式下 如何实现配网调控一体化?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技术》  作者:张婧 郁章伟 潘曰涛  2017/1/9 15:13: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引言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城市化,信息化水平的提高智能化模式成为社会经济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国家电网公司加大配网投入和山东省电力公司进行智能电网试点的大前提下,本文以山东省电力公司智能电网在配网环节的试点项目。A公司配网调控一体化为基础,探讨了配网调控一体化系统及其配套体系规划的思路及原则,旨在基于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和智能电网的理论,变革现有配网管理模式,实施调度、监控合并的配网调控一体化管理模式,并同步加强技术支持系统建设,提高配网运行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确保合并管理模式下配网运行业务的高效运转和对大面积停电故障的快速响应,实现公司集约化、精益化管理目标。

1、目前配网调度存在的问题分析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计算机及网络技术不断提高,通信技术和软件开发技术不断成熟,为企业实现网络一体化管理提供了技术保证,其中中压配网调度系统是相关电力企业实现网络一体化管理的基础。

目前在配网调度系统的使用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这不仅仅指系统本身的不完备性,还有人员及使用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就配网调度系统本身而言,常见的问题有:系统的自动化程度不够;系统的运行与系统的维护之间存在很大的矛盾等。就使用人员和使用过程而言,常见的问题有:缺乏与配网调度系统相应的专业性技术人才,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得不到有效的保障;没有相应的管理制度,运行人员缺乏运行管理经验,严重影响系统正常功能的发挥和系统的运行效率。虽然自动化系统在配网调度中的投入使用后,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存在以上一些问题,系统的运行维护不断的出现各种问题,自动化优势得不到更好的发挥,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受到严重的影响。

目前日照配网的运行维护主要由多部门负责。其中,架空线部分由各供电分局保线站维护,开闭所由各分局小区变班维护。电缆部分,包括大部分电缆沟道由电缆工区统一管理,而大的专变用户资料由营销部门管理。见图所示:

这种分散管理方式,各负其责,各管一摊,但容易造成数据资料管理混乱。

2、智能电网模式下的配网调控一体化

2.1 构建“三种模式”,实现配网自愈的高效管控

调度中心结合山东日照配网实际,通过采用单线故障自愈、10kV母线全停自愈、设备过负荷自愈三种模式实现对配网异常及事故的管理和控制。

2.1.1 单线故障自愈模式

当单线发生故障时,配网主站根据故障电流和保护动作信号进行判断,能够在几秒到几十秒内自动隔离故障区段,在几十秒到几分钟恢复非故障区段的供电。

2.1.2 10kV母线全停自愈模式

当10kV母线全停时,配网主站根据母线电压及相关信号进行判断,形成最优转供方案,调度员根据方案通过遥控操作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多条线路的负荷转移,在20分钟内即可恢复线路供电。

2.1.3 设备过负荷自愈模式

当主变或10kV线路过负荷时,配网主站通过智能判断,形成最优转供方案,调度员根据方案通过遥控操作在几分钟内即可消除主变或线路过负荷情况,确保设备运行状态良好。

2.2. 实现配网自愈的三大技术保障

2.2.1 利用技术实现配网自愈

实现配网自愈,一方面需要高效的智能设备,另一方面还需要有强大应用软件支撑的智能配电主站。智能配电主站系统从全局角度,通过快速仿真等计算分析手段得到故障条件下的配网优化运行方案,从而能够快速恢复故障区域供电,并通过潮流调整等方式有效提高馈线的负荷率,实现配网优化运行。

(1)图形一体可视化

配网自愈主站将大量数据进行抽取计算,用图形变化和色彩组合等不同的视觉效果进行展现。

(2)配网数据直采化

统一采用IEC60870-5-104规约网络方式实现直采直控变电站RTU,实现配电自动化系统对数据的直接采集、直接测控,省去诸多中间转供环节,保证了数据的可靠性、准确性。

(3)配电网架环网化

为实现对用户不间断供电,山东日照供电公司加大对配网改造力度,将环网供电工程纳入城市电网改造工程中,积极推行线路与线路之间的“手拉手”供电,使线路从原先单纯的“单对单”联络发展成“单对多”多回路交叉联络,目前山东日照配网拉手率达99.5%以上。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