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模式下 如何实现配网调控一体化?(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技术》  作者:张婧 郁章伟 潘曰涛  2017/1/9 15:13:06  我要投稿  

2.2.2 实现配网自愈的五大管理保障

(1)管理应用制度化

为提高调度管理和运行人员的应用水平,山东日照供电公司制定了《山东日照供电公司配电自动化设备异动管理办法》、《山东日照公司配电网自动化缺陷管理制度》等管理制度,对配电自动化应用管理做了详细规定,确保管理到位、应用得当,始终处于良好的可用状态。

(2)系统应用熟练化

通过深化五种培训(班组自主培训、不同岗位轮训、现场培训、人才授课、岗位科目积分培训),使调控员能够熟练运用系统实时监视配网所有设备的负载情况、异常情况、配网薄弱环节的分布情况以及配网故障的精准信息等,将配网实时运行情况了然于胸,提高事故应急响应水平。

(3)仿真培训周期化

每月结合电网实际情况至少进行一次反事故演习。调控员培训模拟提供一个综合的工具,培训和提高电网调度和管理人员在正常状态下的操作能力和事故状态下的快速反应能力。

(4)设备异动规范化

严格执行《山东日照供电公司配电自动化设备异动管理办法》,借助PMS、OMS抓好配网设备异动流程关,以“异动”为龙头,从异动变更、检修申请、停送电许可等环节入手,形成全流程闭关管控。

(5)缺陷管理流程化

严格按照《山东日照公司配电网自动化缺陷管理制度》,将设备异常和检修消缺等反映设备状态的信息通过缺陷方式反映到PMS中。依托PMS平台,简化设备缺陷管理流程,对缺陷进行“全面、全过程、全方位”管控。

2.3 变“被动响应”为“主动抢修”

日照供电公司在配网标准化抢修体系的基础上,按照《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大运行体系全面建设方案》提前部署,于2013年8月将配网抢修指挥业务纳入调控中心,通过使用电力营销业务应用系统和配网生产抢修指挥平台,实现了0.4~10kV抢修类故障抢修工单接收、地域分析研判、派单指挥、故障抢修、过程监督、记录反馈的规范化协同工作流程管理,采用“四手抓”(抓能力、抓两严、抓三快、抓融合)管理方法,创新配网抢修指挥模式,变“被动响应”为“主动抢修”,保障配网抢修实现“安全第一、快速响应、综合协同、优质服务”的总目标。

3、结语

综上,配网调度系统担负着监控整个配网的职责,它要对整个配网系统的实时性负责,因此,配网调度系统本身应该具备很高的安全性、实时性和可靠性。同时,作为配网调度运作的管理人员,要加强配网运作的管理,加强配网调度运作的研究,在现有技术基础上,综合研究成果,将技术变成生产力,更好的为我国的电力事业做贡献。

参考文献

[1]左鹏,周泽明.智能电网模式下的配网调控一体化探讨[J].低碳世界,2015,(31):13-14.

[2]张书梅.智能电网模式下的配网调控一体化研究[J].科技资讯,2014,12(17):112.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