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电力2016:吹响现代能源转型集结号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作者:薛静  2017/1/9 12:31: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6年,告别了纠结的“十二五”,踏上了满怀希望的“十三五”,是中国电力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年。

充满机会和挑战“扑朔迷离”的电力2016

从当年电力经济运行态势看,电力消费增速超出社会预期,各方喜忧参半,因果认识难以统一。电煤价格大幅下跌后又快速拉升,“计划煤”为“市场电”打造了一道抛物线式过山车轨迹,又一次生动再现了“煤电情”就是“伴侣情”的关系。煤电装机相对结构性过剩,以“取消、缓核、缓建”之行政之手,对各地惯性、任性投资实施了手动急刹。风、光限电规模继续加大,“风光不再”的困惑,倒逼我国新能源发展要走适合国情的创新之路。市场电量无底线降价、比重无序扩大,加上上述“扑朔迷离”现象,发电企业承压了来自市场和行政决策的多重挤兑,效益快速下降濒临全年亏损边缘,“宝宝苦,宝宝说不出啊”。

从中长期能源电力发展来看,“十三五”国家能源发展规划以及相应的系列规划陆续出台,改变了十年没有电力规划的现象,围绕绿色能源发展主调,集结各方资源和政策,吹响了建设现代能源系统的能源转型集结号,也起到了引导社会各界约束和规范能源电力发展行为的作用。

从电力体制改革试点运行情况来看,各地电力市场试点建设热闹非凡。目前,电力改革综合试点批准了21个省份,售电侧改革试点9省获批,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省份从2015年的“两个快速”扩大到除西藏、港、澳、台以外的全部省份;全国自报家门成立的售电公司超过1400个,广东组织的月度电量竞价,尽管竞价规则缺憾多多,却已致当地发电企业利润“半折腰”,引得全国售电公司趋之若鹜、取经膜拜,培训、考察市场火爆。售电犹如“潘多拉美女”,暴利、微利、亏损,同时存在,几家欢乐几家愁,充满了希望与诱惑,风险也在逐步加大。增量配电网这个事物,更是炙手可热,由此形成的拉锯战已掀开了序幕,是属于创新事物还是妥协事物?笔者相信随着电力改革不断深入,增量与存量的分界必将逐步模糊淡化,而电网物理意义的系统性与资本意义的分散性将不再是你死我活的矛盾。作为非盈利属性的电力交易机构股权之争以及辖区之争,成为中央与地方政府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不同层级和类型企业之间话语权的争夺,激烈场景远超第一次电力改革“厂网分开”对资产的争夺,随着电力改革不断深入与完善,多场不同主角、不同背景的拉锯场景还将出现。

时髦的智能互联网、区块链技术与综合能源系统嫁接,催热了分布式能源与消费集成的微电网。长期以来电力控制与调度的自上而下关系将转化为上下结合、双向互动关系,借助电力改革和智慧化、信息化技术创新的东风,社会资本投入长期垄断的能源领域的机会已经到来,能源互联网犹如墙画上貌美如花的少女,能否款步走进人间,关键还是智能电力系统的实现,我国能源利用创新技术正在喷薄而出!

2016年,是能源电力人为之激奋、为之感慨的一年!

2016中国经济转型逐步进入深水区

2008年世界性金融危机,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将发展中国家拖入了经济泥潭,进入了世界性经济长周期下行的轨道,导致中国原有的8~10年为经济中短周期的发展规律被叠加覆盖,4万亿投资的反周期行为,反而勒紧了想独善其身、走出泥潭的手脚,步履艰难。同时,历经几十年快速发展,中国经济由工业化中后期向工业化后期乃至工业化完成阶段转型过渡,但又踏入了“中等收入陷阱”,导致重化工业产能过剩,社会以及地区贫富差距加大,金融与房地产泡沫快速增加,地方政府债务率高企。高端产业在寻破茧而出之路,中端产业正力图蝉蜕龙变,低端产业难逃大浪淘沙之运。面临全球性经济下行、我国经济发展阶段转型的双环境下,我国经济增长“L”型走势何时转折为“V”型?

中国2002年加入世贸组织,正赶上世界经济处于中周期爬坡上行阶段,世界大合作产业链提供给中国的机会就是低端产品制造和重化产业,世界性的市场机会、中国人口红利释放加上中国工业化中期发展阶段,加速了对资本、资源和劳动力要素的需求,拉升了投资和出口,2007年全国投资与净出口占当年中国经济增加量的52%。正值我国工业重型化、规模化发展酣极,突如其来的世界经济危机,打乱了我国经济发展的秩序,也改变了发展轨迹,投资新建的工业产能快速成为过剩资产,不仅不能给全社会带来效益,还给银行带来了不良资产。2012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科学判断,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开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创新效率与质量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张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动能转向新的增长动能。及时抑制了对房地产业、重化工业以及部分基础型产业的投资速度,明确加快培育制造服务业,鼓励走技术创新驱动道路,开启了经济增长转型新模式。东部地区引领了经济转型,到2015年,东部地区低端制造业和单位产值能耗较高的企业陆续关停或走进东南亚等地区,中端制造业正在走出低谷,智能制造已经成为高端制造业发展的引擎。但是区域发展不平衡格局显著,西部地区高耗能产业过剩,转型发展困难与矛盾重重。观察世界经济,金融政策出台频频,以支持技术创新和制造业再造,成为西方发达国家走出经济周期谷底的良方。中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以“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培育形成对外投资、合作新体制,中国在培育塑造的新型世界性产业体系中,正在逐步形成与各国协同合作的中端制造业,以及领先世界的尖端产业。中国的经济转型在加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