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电力2016:吹响现代能源转型集结号(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作者:薛静  2017/1/9 12:31:57  我要投稿  

从用电量观察我国经济转型特点。东部地区的经济转型,使电力消费增长与工业增加值增长之间耦合关系在弱化,而与气温、水情变化关系渐趋紧密,这是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增长较快、凸显了用电季节性、时段性变化特征。例如,2016年8月的江苏省,第三产业、城乡居民用电增长分别高达28%、43.2%,这是由于几个月来气温接近20年来极值,拉动了空调负荷用电大幅增长,而2015年同期气温偏低、当月居民用电增速只有-1.33%的低基数因素造成的。西部地区,第二产业用电量比重依然很高,超过了76%。2015年高耗能产能过剩,导致西部地区第四季度用电量为负增长,尽管2016年以来在逐步好转,但是截至2016年10月底,西部云南、甘肃、青海、宁夏的当年累计用电量依然是负增长。

总体来看,2016年全国经济转型仍然处于深水区,有从底部回升的迹象,但是回暖基础尚不扎实。尽管2016年用电量增速好于上年,预计在5.5%左右。细分析,极端气候和上年基数低分别拉高了1.5个百分点,加上其他因素,全年由经济增长拉动的用电量贡献作用仍然需要审慎看待,不宜以此太乐观地推测2017年用电量。综合国际国内环境,我国经济运行的步履依然艰难,节能减排以及生产技术水平提高,经济增长不一定显性表现为用电增长。信息服务业用电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但贡献作用有限;加大电能替代的效应尚未能体现,因此2017年用电增长的拉动力除气温因素外,尚需进一步观察。

能源加快转型集结号在2016年已经吹响

能源消费排名全球第一、第二的中国和美国,终于在2016年签署了《巴黎协定》承诺书并递交给了联合国,由此,艰巨的挑战任务沉甸甸地落在了每一位中国人的身上,绿色必须成为我国今后经济发展的主色调已不容质疑。何为绿色?德国人用光伏发电和风电加快替代化石能源作为绿色能源发展之路,2015年风、光、生物质发电量比重已经达到了24.5%;美国人用加大清洁能源比重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的绿色能源发展答卷,2015年煤电发电量比重已经减少到39.8%。德国与美国在绿色能源发展途径与策略上有所不同,这是两国能源资源禀赋不同以及不同能源发展路径所致。中国在“十二五”期间的新能源发展迅猛,截至2015年底,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占全球同类装机比重已分别达到了28.2%、43.2%、31.1%,为全球“十二五”期间清洁能源发展贡献了40%的份额。

立足当前、展望未来,如何实现能源转型,必然要在经济性、可持续性、低碳清洁三个要素上作平衡,要与经济发展阶段相适应,要与本国能源资源禀赋和地区消费结构相适应。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煤电在近20年内仍将是主力能源,电煤与煤电的和谐共处,清洁燃烧和灵活调节将是煤电的基本出路,也是新能源发展的支撑,因此承担基本负荷和调节负荷的煤电电量、电力之价格肯定要通过电力市场上获益的发电企业、用户中获取或在电力交易中获取。水电装机规模世界第一,云南、四川大水电送出并全额消纳,输电通道建设、市场化调节电量和落地电价是否具有竞争力是关键,水电大省的煤电运营环境继续恶化,是地方政策只顾眼前利益,将“磨刀不误砍柴工”道理置于了脑后。核电发展受地区条件和核安全限制,大规模发展的空间不会很大,小堆型核电适应今后局域供电需求趋势,但是成本大幅下降才有生命力。风电和光伏发电因低密度、波动性特性,今后积极开发就地消纳的中低速、分布式电源比较适宜,这是终端用户能源供应重要形式,也是撬动微电网、区域电网发展的支点。“十三五”期间将高度重视全能源系统调节能力建设,气电、抽水蓄能、煤电和风电蓄热以及用户端的储能将在集中发电侧、公共电网、用户终端微网侧“三端发力”。总之,多种能源协同、清洁发展,集中与分布式能源并举,供应与消费集成,公共电网与终端微电网、局域电网相互支持,发电与用户需求双向响应,共同构建一个现代能源电力系统,是“十三五”能源电力规划的核心,也是有别于以往各类能源发电各有规划的综合能源协同发展战略体现。关键是如何将这个国家战略转化为各部门、各地区政府部门的协同一致的行动纲领,并引导好社会企业各界去实施。

智慧化互联网技术已经渗透能源系统,使能源基础设施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在能源集中供应端,一次能源与二次能源(电、热、汽)的智能化耦合供应;在能源输送网络、管道,发挥大功率灵活调节设施,实现实时智能调节;在终端微网,可以采集多种分布式能源供应、消费信息,实现就地暂态、动态控制与供需平衡,并智能调节公共电网与微网的瞬间供需关系,提高系统用电质量和效益。全电力系统智能化,有效降低能源传输损耗,提高终端能源利用效率,这是能源转型绿色化方向的另外一个内涵。“十三五”时期是我国智慧电力系统发展的试点、成型关键期,要通过电力改革,努力实践能源革命,营造政策机遇、市场机遇,为敢于探索的企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能源利用、传输技术创新,是能源转型成功的必要条件,人类能源转型过程,就是科学技术创新发展过程,并将由此带来全球各国之间、社会各产业之间的大变革、大转型,社会业态也将发生巨大变化。

世界能源转型看中国,中国能源转型关键在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2017年,依然是中国能源电力人激奋、努力、开拓的一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