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调度运行面临着哪些技术要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网技术》  作者:徐建军  2017/1/6 11:36:5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1世纪以来,世界各国都面临着能源短缺、环境污染等问题,为此,节约能源、降低损耗以及低碳排放、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成为了各国发展所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如今,智能电网已经成功地被应用,这在节约电力能源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由于智能电网在我国还没有形成完善的、明确的概念。即使一些国家以及一些知名度较高的国际企业对智能电网进行了相关定义,但依旧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需要我们知道的是,智能电网虽然在国内还没有形成明确的定义,但它对供电的稳定性、可靠性提供了相当大的保障。

1智能电网调度功能分析

1.1调度运行功能分析

调度功能主要对发电厂、变电站以及各种电气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监测,确保电网在正常工作中的频率、电压以及稳定限额等,同时也担负着指挥电网设备调度倒闸的工作,确保调度倒闸能够在正确的指令之下运行。另外,一旦电网系统中出现了问题,要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以避免问题扩大化,保证电网控制系统能够正常运行,这是电网运行的一个重要执行环节,同时也在电网管理运行方面担负着指挥系统的职责。

1.2调度计划功能分析

该功能是根据电网的正常运行情况以及电网的负荷预测结果,对发电机组的开机方式进行合理的安排,同时,也对电网运行安排潮流进行安全的校核工作,确保能够满足电网正常工作中电力以及电量的平衡需求。

1.3运行方式功能分析

运行方式这一功能是根据在电网运行设备出现停电现象而进行检修,然后对整个电网的运行进行详尽的分析与计算,确保能够为电网调度机构指挥决策提供保障与支持,这在整个电网调度系统中当属于参谋部,与此同时,还为电网公司一些其他的部门提供电网运行以及规划等方面的信息支持与保障。

1.4继电保护功能分析

电网调度对电网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的整定计算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它对整个电网的二次装置实施了技术管理功能,确保电网能够在正常条件之下安全稳定地运行下去。

2智能电网调度技术对系统建设目标的意义

2.1遵循安全可靠原则

在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建设目标的过程中,要遵循安全可靠原则,将安全性的要求充分考虑进来。

另外,还要严格遵循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所提出的要求,在顺利完善电网边界防护基础之上,应用国产安全操作系统等,提高信息安全性能,同时,还要通过对一些程序的认证,去实现控制与权限管理的工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