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周原冰:能源转型与改革红利渐释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报    2017/1/3 11:29: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又到了辞旧迎新的时候,能源行业将告别大事不断的2016年,进入充满希望的2017年。站在年末岁首关口,本报记者对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周原冰进行了专访。

经济社会期待

能源转型与改革释放红利

记者:您觉得2016年能源改革发展取得的哪些成就让您印象比较深刻?取得这些成就的原动力是什么?

周原冰:能源转型加快推进,煤炭、煤电去产能紧锣密鼓,电力、油气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虽然弃风、弃光问题比较突出,但新能源发展依然较快。

2016年,电力体制改革总体处于加速推进的阶段,在增量配售电业务放开、电力交易中心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进展,输配电价改革提前实现全面覆盖,与社会预期较为符合。2016年,风电、光伏新增装机超规划,度电成本不断下降,原本预计到2020年实现平价上网,现在看基本可以提前实现。新能源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的速度,出乎绝大多数人的预料。

取得这些成就的原动力,在于整个经济社会对于能源转型、油气和电力体制改革释放红利都有着很大的期待。比如,从企业的角度来讲,一些用能大户对于降低用能成本的需求十分迫切;从地方政府的角度来讲,现在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大,需要招商引资、提振产业经济,而发展新能源、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等,无疑都是不错的选项;从众多能源企业的角度来讲,也有期待,在能源转型、体制改革大潮中,若能抓住机遇,就能拓展市场、做强做大。

另外,环境治理、体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都是2016年我国能源改革发展取得硕果的重要驱动力。

我们换个角度看,能源转型与改革的红利也正逐渐释放,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比如,许多地方的能源结构在不断优化,清洁能源的消费比重不断攀升,有利于环境的改善;企业的用电、用气成本总体处于下降趋势,为企业减轻了负担;新能源、电动汽车、储能、能源互联网等领域发展较快,不断带来投资和就业,等等。

电改、去产能等

都还面临问题待解

记者:您觉得2016年能源改革发展面临的挑战都有哪些?

周原冰:电力体制改革这一块,目前还面临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对改革的目标、手段、途径的理解还有分歧,虽然中央层面出台了政策,但各个参与方,包括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解读,可能都会有所不同。

第二,存在行政干预。一些地方政府有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的惯性,习惯“拉郎配”,比如在特定园区指定成立售电公司、配电公司,指定经营区,指定用户等,这个问题比较突出,与市场化道路是背离的。

第三,省际“壁垒”需要打破。比如从西南来的水电,受端地区接纳的意愿在降低。受端地区由于用电增速放缓、机组利用小时数下降,便想“保护”本地的发电企业,从而制造出省际“壁垒”。

第四,公平竞争、公平负担的原则需要坚持和强化。比如地方自备电厂,也应纳入调峰范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