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华北能源监管局:2016年度随机抽查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综合监管报告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    2016/12/30 9:16:5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为进一步规范电力市场秩序,保障电力安全,促进电力行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维护广大电力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众利益,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2016年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国家能源局《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方案》有关工作要求,2016年8月至9月,华北能源监管局对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及所属5个地市级、12个县级供电企业开展了随机抽查综合监管。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形成本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为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部署和要求,减少按专业专项监管对监管对象的重复进驻和频繁检查,华北能源监管局决定组织市场、安全、资质、行业、稽查等五个专业处室,对2016年度计划开展的日常监管、专项监管、重点问题监管所涉及的28项检查项目合并为一次综合监管。本次综合监管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检查人员、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情况和结果,是一次多部门联合、多事项综合的集中执法检查。

为做好本次综合监管,华北能源监管局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建立了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检查人员、专家名录库,按照检查对象分级分类原则,通过摇号抽签的方式,确定一个省级电力企业为本次综合监管现场检查的对象,并针对5个不同专业检查组和检查内容,通过第二次抽签确定对应的地市级供电企业,通过第三次抽签确定检查的县级供电企业。按照随机抽签结果,5个检查组赴16家单位进行了现场检查,实行一个地市级供电区域开展一方面检查,多方面检查同时展开并一次性完成,减轻了企业负担,提高了综合监管执法效能。

从监管情况看,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能够不断规范市场行为,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在安全保障、调度交易、供电服务等方面较好地执行了国家能源政策和监管制度。主要表现在:一是出色完成“7˙19”抗洪抢险恢复供电工作,通过统筹调集一线抢修队伍和应急物资,使受灾地区及时恢复了供电,为群众灾后重建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强化大电网运行管理,开展全网实时数据集中分析,建立变电站巡检人机协同和线路巡检“四位一体”新模式,电网运维效率明显提高;三是制定优化服务流程工作方案,实行低压居民办电1个工作日内“一站式”服务和工商业办电配套电网项目“绿色通道”制度,压缩了办电时限,供电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四是积极协助落实河北南网167台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升级改造任务,成为全国首家全部完成该项工作的省级电网;五是建立与光伏电站企业并网周协调制度,不区分工作日和非工作日,做到了光伏电站并网“成熟一个、完成一个”,极大促进了河北光伏产业发展。

二、主要问题

(一)贯彻落实有关安全要求存在不足,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部分安全生产文件通过安监一体化平台传递,没有基层单位负责同志批阅痕迹;个别县级供电公司安全培训存在年度计划由安质部批准印发、个别培训未按时间节点计划执行的情况,安全教育培训计划的制定和落实存在不足;基层单位执行通用的安全职责规范,缺少职能部门负责人、个别具体管理岗位人员和劳务派遣人员的安全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未做到差别化和全覆盖;个别县级供电公司存在安全目标未结合实际制定、应急预案内容针对性不强等情况,安全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细化;部分承发包工程档案没有留存“三措两案”、安全技术交底等资料,安全履职的闭环管理痕迹有待进一步强化;个别设备设施存在安全隐患,设备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电网调度和交易组织管理存在不足,市场管理不够规范

部分非直调机组计划完成率存在偏差;调度机构在部分月份对电厂发布的信息不够全面,电力交易系统信息披露不够完善,交易组织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新能源项目建设与配套送出工程建设周期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匹配;对发电企业电费承兑汇票比例不一致,部分可再生能源补贴发放不及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