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微电网即将井喷式发展 储能技术是关键点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技导报  作者:卢强  2016/12/28 11:06:3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新能源的迅猛发展促使中国在配网及用电侧大量发展微电网,预计在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微电网将会有井喷式发展。而每个微电网中必须备有一套容量足够的、无二次污染、具有长寿命周期的储能单元。这对提高国家新能源的利用率,大幅降低CO2及所有可吸入悬浮颗粒物的排放具有重大意义。这种与中国城镇化进程配套的创新型储能技术的推广应是对建设宜居城镇和蓝天国家所不可缺失的。

1智能微电网及微能源网群

1.1微电网

在一个区域以内,由至少一种清洁能源发电单元(如小水电、风电、光电、生物质能等)和一种储能单元所组成的,其所发的电能以该区域自用为主的发供电系统,则可称之为微电网(以MG表示)(图1)。

微电网具有以下特征:1)有一定容量的储能单元;2)严格实现CO2及其他污染物的零排放;3)所发出的电能以区内自用为主,不足或多余之电量与外部配电网的互调节;4)总装机容量一般不大于双位数兆瓦级,就是说它是类属于分步式的发用电网。

1.2智能微电网

一个可无人掌控的具有自趋优运行能力的微电网,称为智能微电网(以SMG表示)(图2)。

智能微电网中必有一个状态数据实时收集和优化控制系统,使之能自动趋近于安全运行和效益极大化的目标。即智能微网一定配备有一个状态自感知单元和自调控单元。故从本质上说,一个智能微网就是一种地面无人驾驶的机器人系统。

智能微电网具有以下特征:1)具有微网的所有特征,特别是零排放的特征。2)自动实现发电、储电、自用电以及与外部配电网交互电量的自趋优化的能力。3)微电网内部的保护系统实现优化配置,其优化指标为设备故障时间和全微网年平均停电时间极小化。4)控制系统能实现微网与外部配电网“并网”与“离网”的扰动极小化。

中国城镇化过程会产生数以10万计的新兴小城镇,每个城镇宜兴建若干个这样的微电网,因此将来要建立的不是简单的智能微电网,而是智能微电网群。

1.3智能微电网群

n个(n>1)智能微电网由不高于110kV电压等级线路联接成的统一智能电网称为智能微电网群;若该微电网有m个端点与外部配电网联接,应遵循条件m<n(图3)。

图3智能微电网群(SGMG)示意

一个微电网群若在运营中能自实现以效益和安全极大化为指标的优化潮流(OPF),则称该微电网群为智能微电网群(thesmartgroupofmicrogrids,SGMG)。

试想若每建一个微电网就单独增加一台变压器和断路器与外配网相联接,就一定会有大量变压器整年几乎处于空载运行状态,白白增加低压侧网损。故m<n的条件十分重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